严防农村疫情聚集 华容县各乡镇这样做!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1-01-22 11:29
字体: 【 浏览量:1

三封寺镇:全面加强摸排管控,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许杨)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加大,为防止疫情在农村传播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三封寺镇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做到全面摸排、严格管控,持续发力深入推进防疫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基层基础。

严密织牢防控体系,加强摸排力度。全面摸排,以“网格员+党员”模式,结合现阶段支村“两委”换届工作,对全镇9个村(社区)的210个网格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人员排查不漏一户一人;重点摸排,准确摸排所有外地返乡人员信息,特别是将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乡人员的摸排作为重中之重,确保不漏一人;延伸摸排,提前掌握在外务工人员信息,并与本人取得联系,在宣讲本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倡导外出务工人员尽量留在务工地过年。

严格落实管制措施,阻断传播途径。消毒消杀到位,每天对宾馆茶楼、超市、农贸市场等密集场所开展消毒;宣传造势到位,利用“村村响”、流动车辆、宣传喷绘、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严防聚集劝导到位。截至目前,三封寺镇已劝导取消、延期喜事10起,简办丧事6起;管控隔离到位,对全镇所有低风险返乡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7天管控措施,每日早晚量测体温。

北景港镇:多举措严防疫情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刘书琴)北景港镇多举措严抓疫情防控常态化。

恢复网格化摸排,加大对返乡人员的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并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人员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劝说其自行做核酸检测。

整治陈规陋习,严防人员聚集。1月17日,景港村村民刘建辉家中老人去世,预备在18日这天操办丧事,村支两委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上门进行劝导,同当事人讲清新冠肺炎的严重性,人员聚集的风险性,要求简办丧事,劝导家属对死者进行火化。经过沟通后,家属接受劝导,立即着手简办事宜,并且已落实防疫要求,对丧事场所每天进行消毒,对无口罩的人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并做好人员登记,场所人员控制在二十人左右。据悉,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按照“任何人情宴请、聚餐聚会活动,非必要不办,如有必要则尽量简办”原则,各村(社区)派专人对办酒席宴请行为进行了集中摸排和劝导,已累计劝导丧事简办6起,劝阻喜事2起,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

巩固宣传工作,提升群防意识。镇“村村响”每天分三班,每班1小时播放《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并安排专人在公共场合张贴该倡议书共1000份,号召大家加强个人防护,做到“人人防疫”。 同时,12个村(社区)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防疫标语。此外,该镇还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防控技术方案制作了《北景港镇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在卫生院、村民服务中心等地张贴,持续巩固提升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梅田湖镇:防疫“大堤”再加固,平安幸福温暖年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吴琴)1月19日,梅田湖镇镇应急指挥所督查人员开展了疫情防控督查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21170336.jpg

此次督查活动事先整理督查清单,列出了需要督查的基础、常规工作。逐个对全镇12个村(社区)及其卫生室进行了现场检查,详细指出每个村做的好与不足之处。并细心交代:检查只是一个督促措施,让每一村每一户每一人都有安全防护、疫情防控意识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微信图片_20210121170344.jpg

微信图片_20210121170341.jpg

“村里每天的广播还听得清楚不?”“您噶屋里最近有人回来吗?”“儿子媳妇还回来过年不?”通过与村民的日常谈话式交流,既检验了之前的防疫工作成果,也为日后更好地开展防疫工作提供了方向。

注滋口镇:结合疫情防控扎实推进治陋百日行动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刘佳福)1月20日,注滋口镇治陋办联合市监所对辖区内酒店、茶楼上门劝导,推进治陋百日行动。

镇治陋办和镇市监所组成联合督导组,对辖区内有能力承办酒席、聚会的酒店、茶楼逐一上门劝导,结合疫情防控规定,要求酒店、茶楼不得承办任何宴席,鼓励丧事从快从简办理、婚嫁等红喜事延期办理,防止人员过度聚集,严格执行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督促戴好口罩、清洁消毒等常态化管理措施,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对乡村厨师逐一告知,疫情防控期间不得承办任何宴席。

注滋口镇从2020年12月来,扎实推进治陋百日行动,利用宣传栏窗、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广播、红黑榜、微信等多个平台等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带动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形成治陋树新全民意识。

禹山镇:村委换届“风清气正”   疫情防控“毫不松懈”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易晓豪)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疫情防控“毫不松懈”。1月19日,禹山镇村(社区)两委换届正式候选人集体谈话会议采取各村(社区)分开进行的方式,在镇派监督指导组全程监督、指导下顺利进行。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禹山镇全镇上下以“宣传铺天盖地,谨防人群聚集,形成严防合力”为主线,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更换固定宣传栏20余块,张贴、悬挂宣传标语(横幅)50余处,召开专题广播会60余次;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体温检测仪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全镇17个村(社区)共采购口罩50000余只,洗手液、消毒剂、体温检测仪等100余套;组织人员定期对农贸市场、敬老院、餐馆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同时,由镇治陋办牵头,联合镇执法大队、派出所等部门“重拳出击”,共快办简办丧事11起,推迟红喜事16起,取消违规操办人情宴请30余起,在全镇上下营造了“疫情防控不松懈,个人防护不大意”的强大舆论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119161356.jpg

后段,禹山镇进一步规范组织程序,严明组织纪律,确保村(社区)委换届工作人选准、风气正、效果好,同时,统筹抓实抓好换届选举中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万庾镇:整治陈规陋习,遏制疫情聚集性传播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罗文)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止疫情在聚集性活动中传播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连日来,万庾镇组织镇、村党员干部深入各村组劝导大家不要大规模聚集,坚持婚事延办、丧事简办原则,严格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防范人员流动和聚集,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群众支持、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

28cedb198a24dcb1959059be020aedc.jpg

月形村一村民父亲病逝,事主申报并签承诺书,承诺严格按防控要求从简办丧事

f08bfa6ae98cd5452f63648c29b523d.jpg

截至目前,经过镇村党员干部摸排劝导,全镇取消、延期红喜事10余起,简办白丧事5起,劝诫提醒30余起群众聚众性活动,有效化解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聚集问题。

章华镇南街社区:移风易俗战疫情  丧事简办“不添乱”

“丈夫去世,深感悲痛,但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故丧事简办,如有得罪,敬请原谅,闲时喝茶,再叙哀情。”近日,章华镇南街社区三组居民黄若飞的丈夫去世,一家人经过商议,黄若飞决定丧事简办,并在家门口醒目位置贴出了告知书。

原来,南街社区干部经过摸排得知黄若飞的丈夫去世,为防止家属举办大型祭奠仪式,及时上门劝导。黄若飞听从劝导决定丧事简办。黄若飞说:“每天社区都在宣传,为了大家的安全起见,我们不惊动外地亲友,简办丧事,不给邻里添乱,不给邻里添堵……”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街社区多措并举依法治理、严控社区疫情期间操办丧事现象,杜绝群众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按照“谁管理、谁负责”和“谁摸排、谁负责”的原则,社区干部每天进组入户开展摸排、宣传,及时掌握各组操办丧事情况。对疫情期间要操办丧事的户主,组织社区干部第一时间上门劝阻,告知疫情期间群众聚集活动对疫情传播的危害性,劝告户主丧事不办或者简办。

成立巡防治理,加强管理。南街社区在管控基础上,还组建了一支由9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巡查队伍,对丧事简办的居民家进行了严控,由巡查队伍组织人员进行全程监管,一是对前来悼唁亲戚劝返;二是帮忙人员要求一律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出行码;三是不得在主人家集中就餐,只能回家自行就餐。

编辑:卜 布

编审:孙艳妮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