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南山村:安居房里笑声爽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0-10-16 15:09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刘利勇)秋雨过后,碧空如洗。华容县禹山镇南山村成片的金色稻田、葱郁的茶山,还有那错落有致的村舍民居就仿佛天上人间。

远处,两台大收割机正趁着响晴天抢收金灿灿的稻谷;近处,穿着橡胶服的农人在池塘里挖着莲藕;村道旁农家的鸡鸭欢快地奔叫着,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丰收景象。

▲天气放晴,南山村禹农云耕合作社的收割机在抢收金灿灿的稻谷。

南山村地处华容县禹山镇,过去交通不便,农业结构单一,村民生活水平不高。自2014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45人都已脱贫。6年里,南山村修起了12公里的水泥通村公路,户户通了路;实施危房改造24户;新建的禹农云耕合作社、唐湾生态养殖合作社蓬勃发展。2019年,该村实现经济总收入3906万元,人平纯收入19800元,比2014年翻了两番。

国庆中秋“双节”前一天,村支书罗绍前提着米和油朝着王梓贤家走去。

三间新建的平瓦房,洁白的墙壁,枣红色的瓦片让人倍感温暖。一条水泥路联通着他的家。

▲南山村四组贫困户王梓贤站在新建的安居房前

远远看见村支书罗绍前,王梓贤从屋内迎了上来。这位五十来岁的中年汉子,身材敦实,面色黧黑,浑身上下透着农民的质朴。他满脸笑容地上前热情打招呼,把工作队迎进了屋内。

90平米屋子,三室二厅。屋前堆满了刚收的谷子,淡淡的稻香沁人心脾;屋内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女主人忙着让座递茶。

“过节物质都备齐了吧!”罗支书一落座就关切地问道。

“都备了,买了月饼,还称了五花肉。”王梓贤露出了憨实的笑容。

“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家老倌子都比以前爱笑了。”心直口快的女主人抢过了话头。

几年前,王梓贤的日子过得紧巴巴。一家五口人挤住在祖上遗下的一间年久失修危房内。屋外下大雨,屋内漏小雨,摇摇欲坠的危房让王梓贤心急如焚。他早就想着要重修房子,可人均年收入不到二千元,他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两个孩子要读书,还要赡养老人。生活的重担压得王梓贤喘不过气,那时的他很少笑。

2014年,村委会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将王梓贤一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黎朝晖隔三岔五就到王梓贤家走访,帮他分析致贫的原因,谋划挣钱的门路,用好教育扶贫、危改、健康等一揽子扶贫政策,鼓励他战胜贫困尽早脱贫。

当务之急是要解决住房问题。村支两委利用安居扶贫政策主动为王梓贤申请到了四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他又自筹了部分资金,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建起了新的安居房。

房子建好后,王梓贤兴奋得两天两夜没合眼,一有空就围着房子看了又看,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已还能住进这么漂亮舒适的房子里。他逢人便说:“是党和政府圆了我的住房梦。”


像王梓贤家一样新建了安居房的全村有12户。

自从解决了住房的后顾之忧,王梓贤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他先后参加了禹云农耕稻虾种养合作社和唐湾养殖合作社,包种优质稻10亩、豆角2亩,玉米1.5亩,养殖鸡鸭鹅等家禽100余只。

这两年,王梓贤像换了个人似的,干什么都有劲头,笑容也常挂在脸上了。他积极参加村里给他安排的公益性岗位。每天,天边刚露出鱼肚白,他就来到了光伏电站,开展卫生清扫工作。他每年在村公益性岗位能挣到工资4000元。

“今年收入怎么样啊!” 罗支书啜了一小口茶水继续与王梓贤拉家常。

“水稻收入22000元,豆角收入6000元,玉米收入  1200元,养殖收入5000元、土地流转分红收入5000元……还有一些打零工的收入,加起来估计年收入有五万了。”王梓贤掰着手指算起来。

屋内传来了女主人一阵爽朗的笑声:“ 罗支书,放心,我们家再也不会拖全村人的后腿了。”

静谧的夜晚,王梓贤一家欢聚一堂,不时传出来的欢声笑语在夜空回荡。正像他说的:“我家的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

一审:张美勤

二审:卜 布

三审:孙艳妮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