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镇小墨山村: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助增收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20-03-27 16:48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县东山镇小墨山村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致力做好“扶贫扶志扶智”结合文章,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效。

小墨山村现有低保户31户79人、五保户16户17人、残疾人8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76人,其中已脱贫22户71人,计划今年脱贫2户5人。当前,该村做到“三抓”助农增收。

抓贫困户励志教育,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传统美德,让贫困户摆脱“精神贫困”。

抓“三回头”摸排,结合“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走访排查,实施一户一策,动员、引导、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出务工,或就近就业。

抓公益岗位拓展,提供保洁、森林防火、防疫消毒等3个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目前,全村24户7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外出务工人员33人,基本上户户有都有外出务工人员,年平均收入预计达3万元/人以上。

“因为疫情影响,今年没来得及出门打工,好在村里帮我们安排了像沟渠清洗、护林防火、公路维护这些临时岗位,让我们有了生活来源。”贫困户黎述胜介绍,按照每天150元收入,今年在家务工预计可增收6000多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