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山镇:扎实推进河长制 着力打造样板河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9-06-24 09:33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县禹山镇扎实推进河(湖)长制,秉持“发挥典型效应,促进以点带面”的原则,着力打造样板河——三横渠,让三横渠旧貌焕新颜。

禹山镇地处藕池河东支中下游,华容河南支中游,境内有内湖5处、水库8座、渠道49条(总长114公里),是名副其实的河湖资源大镇。为进一步加强全镇河道、湖泊、水库、渠道保护管理,落实河长制工作,该镇秉持“发挥典型效应,促进以点带面”的原则,该镇着力打造样板河——三横渠,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的建设目标。

三横河长3550米,底宽15-20米,面宽20-25米,在禹山镇建华村、老河口村境内。

打造之前的的三横河水面水葫芦、菱角、水草密布,水面有拦网、迷魂阵150多处,渠道边坡有大量高杆农作物、杂草菜园。同时由于渠道周边居住的农户较多,生活废水排放大。

为了让三横渠旧貌换新颜,禹山镇一是加大河长巡河次数,并充分发挥民间河湖长的作用;二是采用捞草船,清除渠道内的水葫芦、菱角、水草等,人工清除渠道边坡上面的农作物、杂草;三是对沿线树木刷白,种植花草,打造沿渠风光带;四是严格控制渠内漂浮物及其他垃圾入渠,加强水质控管,控制排污口;五是加强渠道周边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管理,新建、维修垃圾池20处,新增污水处理池4户。

如今,三横河水面干净,两岸整洁。“干干净净,索索利利的,水面上漂浮物都没有一点了,好。”三横渠“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的建设目标正逐渐实现,赢得了群众好评。

后期,禹山镇干群将继续主动担当,真抓实干,将河长制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有机结合,切实守护好禹山的绿水青山。

一审:邓 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