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返乡青年的创业梦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7-06 08:45
字体: 【 浏览量:1

禹山巍巍,稻浪滚滚。再过十多天,将迎来早稻归仓的收割季节。7月3日,记者来到禹山脚下,在禹农云耕产业园见到的是一片忙碌景象:禹山镇惠农服务大楼主体基本竣工,华容县禹山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何忠义正在指挥调试刚刚安装完毕的三条流水烘干设备。

在记者等了足足二个小时后,何忠义才从一个形似铁塔的设备里钻出来和我们打招呼。眼前的何忠义鼻梁上架一副近视眼镜,一脸汗水,满头灰尘,得知我们采访的来意,他和我们聊起了他的创业经历。


之前,何忠义在广东省佛山市努力打拼,从流水线普通员工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一个上千人的企业的金领,年薪在60万元以上。这个年轻人觉得自主创业更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投资600多万元,和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鞋厂,他的事业在南方风声水起。

和许多在外面打拼的游子一样,家乡的山山水水总令何忠义魂牵梦绕。2015年中秋佳节,他回到家乡,找到了从农校毕业后一直在家乡从事农技推广工作的初中同学孙石峰,除了叙述同学之谊、思念之情外,他更多地希望能回到家乡建功立业,帮助父老乡亲共同致富。那天晚上,和他们一起叙旧的还有一位叫严辉军的同学,以前他也和何忠义一样在南方打拼,在用汗水和智慧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后他回乡创办了“禹山坡”饮用水厂。三个年轻人一拍即合,打造“环禹山生态圈”的梦想在他们的心里播下种子,开始发芽。2015年12月,何忠义放弃了在广东佛山创业的基础回到家乡,和几位同学一起创办湖南禹农云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万事开头难,何忠义在群从基础好的同学孙石峰的陪同下,走村串户,发动组织当地种粮大户加盟。没有办公场地,他们就租赁原终南乡财政所空置的办公楼。2016年6月,正当稻子灌浆丰收在望的时节,他们创办的湖南禹农云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何忠义,这位在南方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的年轻人认为,传统的农业方式已经不能适应乡村振兴的时代要求,创办农业企业必须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他主动和工商部门、商务粮食部门取得联系,争取支持,注册 了“禹山红花香”、“禹山五谷坳”两个地理产品商标。这位在禹山土生土长的年轻人,从小就耳濡目染了家乡的风土人情、民风民俗,他意识到民俗文化是现代农业企业走向成功的灵魂,在他的倡议和策划下,湖南禹农云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举办了首届“禹山打糍粑民俗文化节”。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不惜篇幅进行了报道,禹农云耕在湘北大地声名鹊起。

通过两年的摸索,何忠义发现企业要发展、壮大,现有场地和生产、加工方式根本满足不了公司长期的发展,经多次实地考察,他决定定签下原终南五谷粮站的租赁合同,将它作为公司总部。通过2个月的开荒整修,这处被荒弃多年,到处杂草丛生、残壁断檩的粮站开始焕发生机。有了创业的大本营还永远不够,何忠义在思考如何让企业“四两拔千斤”,让企业带动家乡的粮食集约化生产,让“禹山红花香”“禹山五谷坳”大米香飘千家万户。 2017年3月6日,由他牵头,正式成立了“华容县禹山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7个核心成员与股东、合作社社员113户,注册资金1200元,以禹山镇为根据地,向注市、插旗、新河、景港、章华等乡镇辐射,建立了3万亩优质稻生产基地。与此同时,这位很有政策头脑的创业者借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春风,取得政府和银行的支持,购置了插秧机、旋耕机等一批农机设备,并于2018年3月份启动兴建惠农服务大楼,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粮食生产全程专业化一站式服务。


在禹农云耕产业园总部,记者看到一条年产2万吨、辐射水稻面积3万亩的稻谷烘干、仓储、加工、包装的精米流水生产线已经全面竣工。记者了解到,由何忠义领头创办的禹农云耕生态产业农业有限公司2017年加工销售粮食3500吨,产值900万元。2018年,目标产能为收储粮食10000吨以上,加工稻米10000吨,辐射优质稻基地3万亩,力争年产值3000万元、年利润300万元。目前,以禹云农耕为依托的华容县禹山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吸纳新型农业主体5家、种粮大户20家,拥有禹山水稻核心产区面积10000亩,辐射带动农户2300 户。他们生产的水稻全部按照绿色、有机水稻的标准生产,采取山泉水灌溉,绿色有机肥施肥,人工除草,诱蛾灭虫、不打农药,全程无公害种植,今年预计农户亩产产值净增600元以上,为农户增加收益200万元以上。


“打造环禹山生态圈,打造生态标志品牌,打造禹山镇乃至华容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新名片”是何忠义这班年轻人的梦想。何忠义告诉记者,他们将创办一年一度的四大节会,即禹山重阳敬老节、禹山糍粑节、禹山清明节、禹山端午节,用民俗文化助力企业发展,为“中国好粮油”工程的建设倾力打造”华容稻”区域公用品牌。
    看到这位满怀信心的年轻人,看到禹农云耕产业园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我们相信,何忠义撒播在广袤的稻田里的返乡创业梦定会成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