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闯创干 接续抢挺拼 华容县扬帆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02-04 13:50
浏览量:1 | | | |

2月3日上午,华容县召开高质量推进“一廊二中心”建设大会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动员会县上下以“拉弓满弦”的姿态,奋力开创“一廊二中心”建设新局面,推动华容由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工业强县转型。


县委书记陶伟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鹏作主题报告,县委副书记李乐作农业农村工作报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潘典宏宣读2022年度绩效考核结果等有关通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胜作2022年度乡镇、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讲评报告。

全体在家县领导出席会议。县人大、政协委办正、副主任,县直正科级以上单位班子成员,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独立副科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班子成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获奖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发舆情、输入疫情、罕见旱情,华容县坚定“一廊二中心”战略方位,众志成城、克难奋进,各项工作都好于预期。全县GDP达到417亿元,华隆酸菜、汇川配套、雪花啤酒易拉罐生产线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或竣工投产,国能岳阳电厂、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洞庭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重大能源项目加快推进,“港产园”一体化项目启动实施,芥菜产业提质升级全面加速。容城学校、梅田湖大桥、注朝公路等一批群众期盼已久的民生项目竣工运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打造“一件事一次办”、营商环境改善等5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中国棉纺织名城再次成功保牌;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各战线、各领域获得41项市级以上荣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华容把握“因水而兴”新阶段、着力夯实“一廊二中心”产业格局新基础、聚力建设“富美华容”新愿景的关键之年。岳阳电厂、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将于年内建成投产,叠加形成煤、电、水资源优势。工业机器人产业将依托沁峰、汇川两大项目加速形成配套,上下游延伸空间大、裂变效应强;芥菜产业园即将满园生产、兴链成势。纺织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并已具备向化纤纺织拓展的良好机遇,推进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会议强调,“一廊二中心”建设是华容“十四五”的战略方位,要保持战略定力,按照战略步骤,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拉高标杆、走在前列。全年GDP要突破44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不能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力争各项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争一流、当标杆。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奋力闯创干、接续抢挺拼,确保首季“开门红”,全年“满堂彩”。

要扭住重点、攻坚克难。主导产业上,纺织、芥菜等传统产业要扩能增效,工业机器人、食药卫材要依托龙头企业加强上下游配套,能源产业要打造旗舰型项目。已引进的华润、国能、榆林能源三大国企项目要进一步扩大产能,再招大引强,着力引进几家大型国企民企。要素保障上,迅速组建芥菜产业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子基金,发挥基金杠杆作用。积极打造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华容工作站、金荣科创园科技企业孵化器、沁峰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工程职技学院和芥菜产业研发中心等产学研平台。乡村发展上,着力擦亮“华容芥菜”“华容稻”“华容小龙虾”三大品牌。加快塔市驿码头和物流园建设,实现农产品上船出海。以基层治理“136”工程为抓手,组织群众完善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倡导“塔葬”等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振兴示范点联点成片、提质扩面。民生实事上,围绕办学、兴医、治水、修路、强工、富农六大关键,在社会治理、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等领域,打造更多特色亮点。

要只争朝夕、实干担当。坚持目标导向,把各项工作打桩定位、压茬推进,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让“时间表”变“成绩单”。提升管理效能,强化能级管理、闭环管理、绩效管理,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乡局联动、力量下沉,躬身入局到工作一线和项目现场解决问题。严格考核问效,完善“揭榜挂帅”“红黄榜”等机制,按月晒成绩、论高低、排位次、定奖惩,一项一项拉条挂账,严格奖优罚劣、末位淘汰。


会议现场颁发2022年度工业发展突出贡献奖,县发改局、贸促会、农业农村局、插旗镇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图文:白梅兰    张岳

一审:周 颖 何英婷

二审:潘为伟

三审:王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