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四力” 新闻战线要这样发力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1-02-25 10:32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吴小嵩)2月22日,华容县融媒体中心切实增强“四力”提高新闻采编刊(播)质量部署会召开。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大宏出席会议。

会上,县融媒体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及采编线各中层骨干进行了交流发言,对照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查摆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县委宣传部新闻办负责人对照新闻案例从新闻要素、标题拟取、内容提炼等方面现身说法、现场解读、现场总结;县网研中心负责人就如何做好网络新闻工作提出了建议意见;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立武以“三个例子、三个原因、三个建议”为主线对融媒体工作进行了全面讲解,认真分析了融媒体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并对如何更好地改进工作、提升质量提出指导性意见。

  张大宏表示,县融媒体中心作为融媒体改革的先行者,在贯彻上级指示精神中取得了许多可观的成绩。坚持“移动为先”,电视用户稳中有增,新闻稿件数量倍增,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在实践过程中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记者编辑,对外输送了大量优质人才,为推动华容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张大宏同时指出,融媒体中心后续发展仍然存在隐忧,存在稿件质量需进一步加强、采编队伍需进一步充实等问题。张大宏要求,要正视问题、即知即改、全面提升新闻稿件质量。

要切实增强“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提升新闻策划、采访、编辑、播出质量。坚持“新闻立台”,牵住“新闻立台”这个“牛鼻子”,将提升新闻质量作为第一导向、永恒追求、首要命题,始终坚守新闻质量大于一切、高于一切、决定一切的原则。

●要坚持“质量第一”。建立健全保障新闻质量的各项制度,明确策采编播各岗位责任,严格“三审”流程, 在注重时效、创新、流量的同时将新闻质量摆在首位,确保作品通、透、准、优。

要坚持“队伍为本”。加强业务学习,广泛取经,结合华容实际借鉴学习省市主流媒体的报道手法,充分掌握资料,在实战中不断磨练,不断提高;记者编辑要反复沟通,字斟句酌。珍惜学习机会,钻研业务,随时带好摄像机、笔记本、三脚架、录音笔等必备物品,全面提升队伍的敬业精神和事业情怀。

要坚持“保障为先”。一线采编部门与后勤保障部门要协调联动,在策划、采访、编辑、播出队伍中完善激励机制,实行绩效工资,杜绝平均主义,严格考核、定期讲评,确保采写出更多优质的新闻作品。

张大宏还勉励大家充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不断增强“四力”,在讲述华容好故事、传播华容好声音,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的征程中奋发作为、大有所为,为华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审:黎梓宽

张美勤

二审:孙艳妮

三审:刘 明

监制:王文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