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稻虾田里绽放“最美笑脸”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0-11-22 10:25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记者吴小嵩)冬日暖阳照耀的午后,华容县禹山镇青山村村民杨志,正迎着微风在地里察看稻谷长势。只见一排排压弯了腰的稻谷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是身披金黄衣裳的舞者正随风起舞。不远处,一台台稻谷收割机正抢抓晴好天气收割“胜利果实”,稻田里随处可见一派风景祥和美好,村民忙碌充实的景象。

志智结合迈出脱贫新路子

今年48岁的杨志曾有过一段难熬的日子,2014年,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让他的左腿落疾,儿子尚在念书,重担压身,杨志一家因病致贫。为助力杨志早日脱贫,禹山镇青山村村委会干部、驻村帮扶干部上门研究脱贫方案,提供鸡苗、土地、小龙虾等生产要素帮助发展生态养殖,并落实无息贷款、易地搬迁、确定帮扶责任人等扶贫措施。本是行动派的杨志有了各方资源鼎力相助后,脱贫奔小康的干劲儿更足了,通过自身努力及各方助力,杨志一家于2017年正式脱贫。

如今,杨志一家住进了新房,和朋友共同承包了300余亩地,个人流转部分田地虾稻面积超过20亩,团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对他进行产业后扶,儿子也已研究生毕业,在深圳有了稳定工作,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多方联动激发脱贫新动能

青山村位于禹山镇西北部,下辖22个村民小组,今年以来,该村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造血扶贫模式,创办青山村土鸡合作社、长卡湖稻虾中央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产业帮扶和技术支持,并依托长工茶叶合作社、茶油合作社发展务工务农双向递进,形成了企业牵头、合作社联结、市场主导、农户强技的多方利益联结机制。据了解,该村贫困户25户64人已实现全部脱贫。

每一个脱贫故事背后都有强大的党建引领支撑,青山村村支两委发展产业的同时,不断提高群众自治水平,做到骨干会员联系到户、优惠政策落实到户、产业项目扶持到户、星级管理考评到户、系列保险承保到户,通过落实党建互助五星管理模式、党员结对帮扶花名册,打造村级脱贫道路示范点,有效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近年来,华容县坚持市场导向、做实因户施策、实行精准帮扶,不等不靠不要的思想正在一个个贫困户心中生根发芽,一条条致富新举措正悄然绽放。

一审:张 萍

二审:单铃铃

三审:孙艳妮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