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禁捕退捕”,县委书记强调了这些内容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0-10-15 15:26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张萍)10月13日,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组织召开华容县禁捕退捕工作调度会。会议强调,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加快推进船网回收处置、补偿资金发放、渔民转产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同步搞好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加强执法监管,确保全县禁捕退捕工作实现“禁得住、退得出、能小康”的总体目标。副县长、公安局长金辉,副县长黄建明参加。

会前,陶伟军到治河渡镇走访看望了陈杰、陈传兵等退捕渔民,详细了解退捕渔民生活现状、听取退捕渔民对禁捕退捕工作的意见建议。

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华容县长江干流、洞庭湖、华容河、藕池河实行全面禁捕,涉及115个村。2019年登记在册退捕渔民848户,其中专业渔民90户、兼业渔民758户,通过四轮“回头看”精准识别,最终确认退捕渔民446户,其中专业渔民90户、持证兼业渔民60户,其他持证渔民296户,全县注销捕捞权证406本,拆解渔船1507条,回收各类网具98吨,已全面完成回收拆解任务。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方面,已开展退捕渔民无房户、危房户、困难户申报核实,制定社会养老实施方案,开办退捕渔民养殖技术培训班2期,专场招聘1期。

陶伟军强调,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担当作为、全面推进、精准实施、坚决落实禁捕退捕工作。

陶伟军要求:

● 要加快落实各项政策和措施,加快推进船网回收处置和补偿资金发放,对照建档立卡的渔船名册,严格按照程序规定,实现应退尽退、应封尽封、应销尽销;

● 要迅速研究落实渔民安置保障,做好就业与社保工作的政策宣传解读,确保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第一时间享受“311就业服务”(推荐3次岗位信息、提供1次职业指导、提供1次免费技能培训);

● 要加强日常监管执法,抓紧提升各乡镇渔政执法日常监管能力,强化基层渔政联合执法力量,健全“专管+群管”“人防+技防”的长效监管机制,查处典型案例,形成“打非断链”常态化管理;

● 要做好政策宣讲和信访维稳工作,及时做好政策明白卡的发放与解读,县直部门和乡镇负责人要包村包户开展大走访,深入渔民家中宣传政策,及时掌握渔民动态,及时解决困难,化解矛盾,帮助渔民转产就业,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禁捕退捕目标任务。

一审:周 颖

二审:单铃铃

三审:孙艳妮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