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河渡:智慧防汛 精准“揪出”薄弱点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0-07-10 15:59
字体: 【 浏览量:1

33.9公里一线防洪大堤,哪里是防汛重点部位?哪里是防汛薄弱环节?哪里是一般险工险段?哪里是无安全风险堤段?治河渡镇绘制防汛安全风险等级“三色图”,让防汛抗灾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汛前,治河渡镇对33.9公里一线防汛大堤进行了安全风险等级评估,将一线防汛大堤划分为重点险工险段、一般险工险段、普通无安全风险堤段三个等级,并分别用红色、黄色、蓝色注明,分类施策。其中,红色重点险工险段安排2名镇干部和4名群众,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且镇指挥所政委和指挥长每日到现场巡查、督导,营教导员、营长每天到现场巡查两次以上。




治河渡镇镇长、镇防汛抗旱指挥所指挥长程猛介绍,“三色作战图”注明了全镇防汛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对科学布防、及时发现并处置险情等方面发挥了支撑作用。

 治河渡镇镇长、镇防汛抗旱指挥所指挥长 程猛

这种红色的重要险工险段,除了按照县部的指令落实防守人员之外,镇指挥所政委和指挥长每天必到现场巡查、督导,营教导员、营长每天到现场巡查两次以上。黄色的一般险工险段,同样除按照县部指令落实责任以外,镇指挥所的副指挥长每天必到现场巡查、督导,营教导员、营长每天到现场巡查两次以上。对于其他的蓝色无安全风险堤段,按照县部指令落实防守责任。

防汛抗灾还离不开科技支撑,要利用科技“巧劲”,让防汛更精准。入汛以来,治河渡镇先后在全镇21处涵闸安装监控设备,实时观察涵闸内水位变化,有无杂物和冒泡等安全隐患异常情况,并督查防守责任人到岗履职情况。

在治河渡镇防汛抗旱指挥所,监控系统操作员按照防守准备水位、警戒水位、保证水位不同水位标准,分别采取2小时、1小时、30分钟监测一次的方法,全方位观察水情和值守情况,并做好详细记录。据悉,自7月4日启动监控设备以来,共督查发现5处涵闸未按照要求值守,均已受到相关问责处理;指导7处涵闸防守责任人对水面杂物进行了清理。

 治河渡镇镇长、镇防汛抗旱指挥所指挥长 程猛

镇指挥所对全镇21处涵闸都安装了实时高清监控设备,主要作用在于实时观察涵闸周边环境是否有变化,以及督查涵闸是否按要求进行值守。自7月4日启动监控设备以来,共督查发现5处涵闸未按照要求值守,都已进行了相关的问责处理,同时还指导7处低闸值守人员进行了水面漂浮物的清理。


一审:潘为伟

二审:单铃铃

三审:孙艳妮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