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村富美休闲乡村建设推进会召开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0-06-02 16:12
字体: 【 浏览量:1

5月31日,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村富美休闲乡村建设推进会召开。会议特邀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新化县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中国好人彭育晚交流、介绍治村强村经验。

万庾镇兔湖垸村位于华容县城东北边,南邻华容一中,西傍华容河,杭瑞高速、蒙华铁路穿村而过,区位交通十分便利。全村集雨面积9.06平方公里,辖30个村民小组1200多户4800多人,耕地面积7600多亩,山地600多亩,大湖水面420多亩。

近年来,兔湖垸村按照“做好山水文章,盘活土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城乡一体,建设富美乡村”为整体思路,以因地制宜,生态至上,村民参与,合理布局,节约用地为原则,科学规划,夯实基础,打造亮点,着力推进基础提质、产业转型、环境整治、新风培育等重点工作。获得了岳阳市文明村、岳阳市美丽村庄、湖南省卫生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岳阳市平安村、华容县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

兔湖垸村现有中药材种植面积3200多亩,主要品种是瓜蒌、迷迭香、黄精,是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最大最集中的村。注册了”湖垸情””湘俗”等商标,成立了健来富和兔湖两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了瓜蒌籽的加工销售,兔湖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有优质水果种植面积520多亩,主要品种有酥脆枣、黄金柚、火龙果、阳光玫瑰葡萄、映霜红桃、台湾水果玉米、翠冠梨。成立了兔湖顺、佳创两个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兔湖顺”等商标,全村绿色优质蔬菜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主要有本地芹菜、香瓜、豆角、芥菜、辣椒等优质时令菜,有生态土鸡散养场三个,养殖土鸡1万多羽。

据介绍,此次推进会的召开也代表着新化县油溪桥村与兔湖垸村正式达成友好村庄协议,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促进共同快速发展。双方每年组织村组干部、党员、乡贤、村民代表开展一次互访交流,共同探讨村庄建设、产业发展、村级治理、队伍打造等方面的好思路好模式好做法,共同促进特色农产品的加工销售。双方发挥各自人脉资源和市场优势,尽最大努力扩大油溪桥产甲鱼、蜜桃和兔湖垸产瓜蒌籽、脆枣、贡柚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

会议还表彰了2019年先进兔湖垸好人、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致富带头人、有志青年共43人。会上,万庾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还为村民们讲授了一堂法治乡村建设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