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未到松劲时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20-02-26 14:34
字体: 【 浏览量:1

目前,整体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各行各业复工生产也在有序进行,但整个疫情防控仍处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让人警醒。

疫情防控与防汛抗洪好有一比:洪峰过后,水流平缓,看似危机解除,但由于大堤浸泡时间长,极易出现翻砂鼓水等险情,若除险不及时,极有可能溃堤千里,前功尽弃。因此,只要抗“疫”全胜的号角一天未吹响,防控工作就不能有一丝懈怠。

近日,网上几段视频让人看了却不免“害怕”:一些景区出现车辆聚集、游客排队现象;一些商场恢复营业,顾客比肩接踵排队购买,停车场转几圈才找到空位;一些乡镇出现了当地人未戴口罩、竞相赶集的场景。此类情形,虽存在于个别地方,但它流露出来的思想松劲的苗头,值得高度警惕。  “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尽管一些地方单日确诊病例“零新增”,各地治愈数也在稳步上升,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已彻底战胜病毒。医护人员还在前线冒着生命危险与病毒战斗,科研人员还在争分夺秒研制疫苗,基层人员还兢兢业业在岗位上坚守。越是面对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越要提高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谨防疫情出现“倒春寒”。

防控措施松起来很快,紧起来很难,“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越到咬牙吃劲时,越要高度警惕。2月22日,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的11条举措,就是为下阶段防控工作把脉定向,开出药方。

当然,在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当下,对于之前的“一刀切”“全隔离”等非常措施也需重新审视。“争分夺秒、不负韶华。”在阻击疫情毫不放松的同时,我们也要更加积极地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去。

抗“疫”未到松劲时,务必请每个人再多加忍耐一会儿,坚定“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的防疫信条,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安全、健康生活。幽暗的疫病隧道已经可以看到一丝光亮,岁月的前方定有无尽光明,只要坚持下去,彻底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