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级核查首日:扶贫“体检”获民赞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9-04-18 08:52
字体: 【 浏览量:1

“村里有没有生活特别困难却未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贫困户医保个人缴费部分补贴是否返还?”“家有就学子女的是否享受教育助学政策?”“持有残疾证的是否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4月16日,华容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组织财政、住建、卫健、教体、民政、人社、农业、残联、银行等单位选调人员,进驻“全县脱贫攻坚一线集中排查”县级核查首站——东山镇烟灯村,进行扶贫核查。

 

当天上午,在烟灯村村部设立的扶贫信息、住房保障、兜底保障、产业帮扶等10多个“体检窗口”前,60户贫困户手持《脱贫攻坚一线集中排查流程表》和相关信息资料,逐一“体检”过关。现场,每个“窗口”都有一位行业扶贫工作人员“坐诊”,核查贫困户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我做完宫颈癌手术已经快7年了,但是一直没钱去长沙复查,心里挺担心的,不知道该怎么办”“贫困户每年都能享受一次免费体检,您可以先在乡镇卫生院申报,再到县人民医院进行免费体检,不需要到长沙去。”在健康扶贫“体检窗口”,工作人员向前来“问诊”的贫困户蔡必香进行详细解答,并就其健康扶贫其他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核实。

 

望闻问切摸实情,把脉问诊促整改。据了解,为全面摸清脱贫攻坚基础数据,排查工作漏缺,华容县自3月起启动了全县脱贫攻坚一线排查准备工作。4月上旬,各乡镇组织核查人员进村入户开展了试点自查。4月16日起,由各行业扶贫工作人员组成的县级核查组,将在15个乡镇各重点解剖核查1个村的脱贫攻坚一线集中排查工作。同时,各乡镇组织财政、住建、卫健等站所选调人员,同步全面推开排查工作,重点排查贫困人口信息和属性、资金项目和住房保障、健康扶贫、民政兜底等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当天下午,核查组还对有疑问对象进行了入户核实,彻底澄清工作对象底子。“我今天把积攒的疑问全部都问清了,也知道了自己应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到了,终于安了心,真是辛苦你们跑这么远。”75岁的贫困户李金全握着上门核查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