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雷霆之势清除一处内湖非法围挽建设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9-01-14 15:49
字体: 【 浏览量:1

1月10日以来,在华容县操军镇东湾湖沿岸,随处可见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工程机械忙碌施工的场面。施工人员正在克服不利天气,加足马力对这片区域内的160亩非法围挽建设进行集中拆除。每天都在现场指挥督战的操军镇党委书记傅耀华向记者介绍,“力争日均推进拆违50亩,3天内可全部拆除到位,恢复占用水域!”

东湾湖位于华容县西南部安和垸内,是一个水域面积只有4000余亩、水深仅1米多的小型内湖,却承担着全镇近9万亩耕地的主要灌溉及水位调蓄任务。由于东湾湖水浅湾多,加上当地人多地少等原因,数十年来,环湖而居的部分村民出现私自围湖挽埂占用水面发展养殖的现象,导致东湾湖水域面积逐年削减,严重影响到湖区调蓄库容及周边农田灌溉。

“一个地方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健康’的水土环境,整治非法围挽,恢复东湾湖生态资源势在必行。”傅耀华说,华容县委、县政府以及操军全镇上下对整治东湾湖非法围挽建设的决心很大。经过周密部署,该镇组织镇河长办、派出所、司法所、水管站等部门,在相关责任村的配合下,以雷霆之势打响了此次集中整治攻坚战。

去年来,华容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拆除该县洞庭湖沿线24处近7万亩矮围。今年,华容将继续推行“微河长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持续开展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清四乱”工作,加快推进河湖矮围网围清理整治行动,确保矮围网围和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的养殖网箱拦网全部清理拆除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