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9-01-07 09:26
字体: 【 浏览量:1

1月4日上午,华容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潘维新、易铭、陈达、徐勋良、黄胜、陈友广、徐敏、刘新泉、成星、郭忠培、杨琳、张友慧、张永发、花敏、杨丽萍、沈婧、雷向红、蔡玲芝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刘铁健、陶伟军、钱丹青、付岳君、徐康荣、李学松、杨景、谢志辉、蔡吉伟、黎华平、胡军、李立明、张兴中、李东见、张昭林、金辉、赵群子、黄建明、范文科、李勇、周玮、吴昊、马强辉、郑军、彭俊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应到代表261人,实到代表25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潘维新主持会议。

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岳君向大会作《华容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主要工作回顾,2019年工作建议。

2018年工作回顾

报告指出,2018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大攻坚”“四大会战”“六大工程”,依法履职尽责,为推动我县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9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22项,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4项,提出审议意见2项,督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16件,配合省、市执法检查、调研17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7人次。

——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推进县委决策部署落实

准确执行县委意图,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服务中心工作。

—— 围绕发展大局,着力加强财政经济监督管理

突出财经稳健发展抓监督,突出项目建设抓监督,突出审计整改抓监督。

——强化务实举措,着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协助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依法监督权力运行,监督和支持公正司法。

——注重以人为本,着力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关注教育卫生,助力城市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抓实代表工作,着力促进代表作用依法有效发挥

服务代表日常履职,办实代表意见建议,强化代表培训管理, 指导乡镇人大工作。

——立足规范管理,着力强化常委会自身建设

强化党建统领,优化制度保障,狠抓作风建设。

2019年工作建议

报告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聚焦深入推进“六大工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大力促进华容高质量发展,在朝着建成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目标阔步前行中贡献人大力量。

2019年,华容县人大常委会将具体从四个方面着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坚定正确方向,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二是增强使命意识,进一步提升人大履职行权的质量;规范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正确有效行使监督权,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三是搞好联系服务,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力;更加注重扩大人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参与,更加注重提高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采纳率与解决率,更加注重加强代表能力建设和乡镇人大工作指导。四是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水平;加强政治与业务学习,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人大新闻舆论和理论研究工作。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郑军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18年工作回顾

 

报告指出,2018年,县人民法院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监督和支持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18年元至11月共审结各类案件4152件,其中审结刑事案件370件,民商事案件2079件,行政案件38件,执行案件1645件,其他案件20件,为推进平安华容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县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职,服务大局,切实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


会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俊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18年工作回顾

 

报告指出,2018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齐头并进,走在全市前列。被确定为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示范院”,全省“公益诉讼先进检察院”,获评全省“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全省政法系统“文化艺术之星”,“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县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继续落实“四抓四强”五年工作总体思路,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规范司法为抓手、以提升能力为保障、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擦亮“全国模范检察院”品牌,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建设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