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对这五项工作集中部署,项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10-19 10:08
字体: 【 浏览量:1

10月17日,华容县河(湖)长制、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大湖退出精养现场会、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暨水利秋冬修动员会召开。副县长黄建明,县政府办、畜牧水产局、河长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各乡镇分管河长制、环境卫生等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章华镇石山矶排渠河长制样板河、东山镇佛寺村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现场点、东山镇大荆湖退出精养现场点、东山镇河长制办公室建设及工作资料台账现场点。每到一处,与会人员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察看工作成效、互相交流工作经验,并不时拿起手机拍下实物实景,记录下好的工作机制、工作方法。

会议对华容县三季度河长制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了讲评。今年来,华容县河长制工作在河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及各乡镇的积极配合下,基础更加扎实,机制更加健全,责任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截止第三季度,华容县河长制工作在全市排名第三。今年7月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指挥部与河长办合并后,两项工作齐头推进,共同发力,河长履职越来越主动,部门乡镇越来越重视,工作氛围越来越浓厚,农村环境越来越整洁,其中,注滋口镇、东山镇等乡镇积极作为,打造10公里花带,农户庭院栽花种草,为美化环境锦上添花。会议同时指出,全县河长制工作态势虽越来越好,但还存在工作特色、亮点不多,样板河打造标准不高等问题;四季度,将着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力争河长制工作在全市的年终排名中实现“保三争二”的目标。

会议总结指出,今年,全县水利建设秋冬修目标任务是“3838”工程,即计划投资38000万元,投工300万个,完成土石方800万立米。具体要完成的工程有:新修堤防21.6公里,新建大堤涵闸16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5处,渠道疏挖清淤工程1843公里,清淤疏浚塘坝623口,渠道砼衬砌工程12公里,农村安全饮水新、改、扩建工程14处,新建防汛物资仓库一座,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00亩等。会议强调,要全面夯实基础,为保障全县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针对河湖“清四乱”,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华容县已制定“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会议部署要求,各乡镇、相关单位要迅速行动,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实行集中整治,建立河湖“清四乱”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

会议指出,华容县大水面退出精养工作起步早,大水面水质有所改善,大水面巡查监管已实现常态化。全县共有小Ⅱ型以上水库、湖泊、哑河101个;其中小Ⅱ型以上水库74个;500亩以上的湖泊水库30个,面积12.49万亩。9月底,经专业检测,华容县共有隆庆河、东浃河、牛氏湖、上东湾湖、下东湾湖等5个大水面达到三类水质。后段,将采取建立健全巡查制度、各部门配合查办案件等工作措施,加快改善华容县生态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会上,东山镇、禹山镇、万庾镇相关工作负责人分别就河长制、大湖退出精养等工作做了典型发言。

黄建明要求,要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以钉钉子精神,围绕“四乱”重点问题,拿出硬措施强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是河长制湖长制重要内容,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要提高站位、认识要再深化,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主动性,做好河长制湖长制、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河(湖)长制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各乡镇要广泛宣传,全面动员,精心组织,按照建设项目清单,落实工作任务,全面掀起秋冬春水利基本建设高潮;要切实抓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整改。黄建明强调,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抓好督促检查,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谱写华容乡村振兴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