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华一村:党建引领做示范 移风易俗得民心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7-11 10:07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党总支坚持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大力推行“党建+移风易俗”工作模式,倡导科学、健康、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蔡四军既是支部委员,又是红白理事会成员,听说两户村民想办酒,他赶紧带着理事会成员上门宣传移风易俗规定。
    八组村民邓敏家里好几年没办酒了,一年人情开支一两万,眼瞅着小孩就要满周岁了,却不能办酒,她怎么也想不通。
    而在五组村民付芳家,即将临盆的她向蔡四军倾诉着,想跟身边亲友分享初为人母的喜悦和幸福。
    蔡四军苦口婆心地向她们宣传村规民约及奖惩措施,通过身边人讲自己的故事,终于说服了她们。
   蔡四军告诉记者,为积极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规范办理婚丧喜事,2015年,村“两委”班子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选聘5名群众信任、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的党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
    三封寺镇华一村党总支委员、 红白理事会成员蔡四军说:当时难度相当大,群众也不了解,开玩笑地说,我们理事会成员的脚都走起泡、嘴巴都说干。
   华一村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移风易俗行动纳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组织全村所有党员干部签订《文明操办红白喜事承诺书》,承诺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带头者,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党员的带动下,全体村民签订了《村规民约承诺书》。党总支委员付江海是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儿子考上了大学,他主动带头不办酒。
    三封寺镇华一村党总支委员 、红白理事会成员付江海:虽然我家十多年没办酒了 ,但只要我还能为村里的大小事出一份力 ,我就一定会发挥一名老党员的余热为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华一村还开展了“党员干部如何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专题大讨论;通过广播、宣传栏、宣传车,结合各类宣讲活动、文娱活动,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工作,让群众明白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红白理事会上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发放倡议书,讲透、讲明白移风易俗节约账。
   三封寺镇华一村党总支委员、 红白理事会成员蔡四军高兴的告诉记者:现在村民也意识到其浪费性大,现在有过儿子或女儿办婚事的,都主动申报村红白理事会,按理事会的规章制度办理,村民都形成了良好风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