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斥资1.49亿元夯实防汛基础工程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7-05 15:34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县麻浬泗城区防洪排涝中心电排施工建设时的宏大场面

7月2日,华容县麻浬泗城区防洪排涝中心电排完成主体建设,开始进入最后设备安装调试。今年,华容着力构建长治久安的城乡防汛减灾体系,重点推进城区防洪排涝设施升级、一线防洪大堤安全提质、病险隐患整治3大防汛基础工程建设,资金总投入达1.49亿元,创历年来新高。

华容地处江湖腹地,域内水网密布,既是水利大县,也是水患大县。华容县水利局负责人孙其美向笔者介绍,近几年的夏汛,长江、洞庭湖流域降雨量偏多,洪涝灾害频发,原装机容量仅为1600千瓦的麻浬泗城区防洪排涝中心电排随着县城建成面积不断扩大,人口快速增加,已凸显“能力”的不足——“一旦24小时降雨量超过80毫米,县城低洼处渍水便难以排出,严重时还要转移居民。”

年初,华容县财政划拨专项资金5300万元,启动新的城区防洪排涝中心电排建设,在保留原麻浬泗泵站基础上,扩增装机容量2700千瓦,本月中旬建成投入使用后,能同时满足15.7平方公里城区及周边近8万亩农田防洪排涝需要,可有效应对单日降雨量120毫米以上暴雨侵袭。

今年来,华容县还以全面推进“河长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提质,新建小型水库13座、涵闸3处,24.04公里一线防洪大堤、34处穿堤建筑物完成提质整修。对病险隐患水利设施等薄弱环节实行挂图作战,精准调度、逐一整治,目前共完成8处19.3公里内湖渍堤、4公里撇洪渠、12处水库、4座山塘整治,新建和翻修机埠13处。325公里一线堤防、215处大堤涵闸完成巡逻路硬化和防守棚水泥平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