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红色旅游”简介
来源:本站原创   2020-02-12 14:41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位于湘鄂边界,东滨洞庭,北枕长江,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在革命历史时期,华容人民前赴后继,英勇战斗,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第一次大革命时期,华容风起云涌的农民运动受到毛泽东的赞扬,在其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曾三处提及。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华容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时期,在华容成立的中共湘北工作委员会,是洞庭湖区人民的战斗指挥部。在近半个世纪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岁月中,毛泽东、彭德怀、贺龙、何长工、周逸群、蔡协民、方之中、傅光夏、刘革非、张树芝、朱绍清、吕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块热土上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全县共有2万多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烈士的有4400多人。

何长工同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他自1923年留法回国到家乡华容,以何氏宗祠为阵地,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宣传革命思想,创办了新华学校,为中国共产党输送了一大批青年骨干,在创建井冈山根据地,组建红八军,为促成毛泽东秋收起义部队和朱德、彭德怀起义部队胜利会师,建立了不朽历史功勋。

概括地说,华容红色旅游要力促形成何长工故居——烈士陵园——桃花山革命根据地三点一线的红色旅游线路,景区、景点(待建或建设中),有三大块23处,即以何长工故居为中心的景点群,包括何长工故居、何长工广场、何长工纪念馆、何长工纪念碑、何氏宗祠、英雄湖、长征主题探险乐园、何长工与毛泽东主题雕塑群、华容革命将领事迹介绍碑林、百米革命主题书画长廊等;以烈士陵园为中心的景点媒群,包括烈士墓碑、将军墓碑、博物馆等;以桃花山,明碧山革命根据地为核心的县委旧址,华容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东山惨案”旧址,贺龙元帅领导的农民军元宵暴动纪念碑,新四军江南挺进支队指挥部,战地医院,简易兵工厂旧址,方之中故居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