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发布
来源:县政府办   2016-01-08 09:26
浏览量:1 | | | |

      2016年1月6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县长喻文作《政府工作报告》,现予全文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1616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  长  喻  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连同《华容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查,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二五”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科学应对挑战,积极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办成了一批大事,办好了一批实事,办妥了一批难事,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的新成就。地区生产总值、投资、消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68%22.17%13.94%12.33%,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6.91%。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中国棉纺织名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县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全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十佳县、平安县、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县等多项省级荣誉,华容正以新的形象、新的姿态向全面小康稳步迈进。

——三次产业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由24.4:48.1:27.5调整为18.3:51.1:30.6。新型工业化进程加速,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医药卫材、绿色能源等新兴产业来势看好,园区已初步形成“一区三园”发展格局。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巩固,主宗农产品产量稳居全省前列,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生产生活服务业日趋活跃金融业发展迈上新台阶,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60亿元、78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末的2.4倍、2.2倍。

——基础面貌变化显著。“十二五”是我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最多、投入最大、成效最好的时期。实施了一批扩规模、强功能、提品质的重点城建工程,城区面积达17平方公里,比2010年扩大3.5平方公里,县城更加敞亮、整洁、绿色、宜居,市民文明程度越来越高。贯穿县境的两条高速竣工通车,建设县乡村公路总里程2237公里,行政村场通畅率100%,居民出行更加便利快捷。完成了一批以保安为主的重点水利工程和以保收为主的小农水建设,防洪抗旱能力明显提高。电网建设有序推进,电力保障进一步增强。

——生态环境大为改观。农村环境卫生基本实现公共区域常态保洁,白色垃圾基本消除。绿化造林19.6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2.12%,比2010年提高7.6个百分点。坚决兑现本届政府不新增一处矿石开采点、不新批一家开采企业承诺,有序开展矿山专项整治,全面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重点排污企业和重点污染源治理,城乡生态得到有效改善和维护。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的财政支出逐年增加,基本达到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文体广新事业蓬勃发展,群众文化体育生活丰富多彩。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完善,社会大局基本稳定。统计、审计、物价、监察、邮政、广电、民族、宗教、侨务、烟草、盐务、石油、气象、档案、武装、民兵、人防、移民后扶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新的发展、新的进步。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推进“六大工程”,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沿江开发项目神华国华岳阳电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工程,吹响了建设动员令,实现了引进央企500强新的突破,是我县改革开放以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前景最好的项目。工业地产项目完成了19.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产业升级项目科创纺织、科力嘉纺织、益和顺饮料、牧特电子二期竣工投产。基础建设项目蒙华铁路启动了征拆工作,塔市驿码头开工建设,许东公路建成通车,东洪公路一期基本完工,S306S203部分路段和桃花山红康线升级改造全面竣工,万庾超限检测站在全市率先建成;加固小(二)型病险水库32座,实施小农水工程2000处;完成了110千伏官山变和范家岭、团洲235千伏变电站建设,启动了投资2亿元的华容东220千伏变电站建设。

农业改革试点卓有成效。整合涉农资金2.64亿元,全部用于现代农业建设,财政支农改革成为全省试点。创新信贷支农模式,启动了无抵押、无担保授信贷款,设立了农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金融支农改革成为全省样板注册认定家庭农场368家,其中示范性家庭农场132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82家,总数达334家。组建了现代农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了技术指导、农资购买、产品销售、政策分享等网上一体化服务。

文明卫生创建持续深化。完成了港西路一期、西正街、杏花村路升级改造和15市政程建设,新增绿地5万平方米。城市管理“打桩定位”工作模式全面推行,专项整治、严管重罚“百日行动”深入开展,城市名片更加响亮。城区禁鞭工作成效明显,基本实现零燃放。完成了15个城区社区、11个乡镇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建设,创建了8个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和2个市级“美好社区、温馨家园”示范社区。

美丽乡村建设起步良好。把规范村民建房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成立了乡镇规划委员会和村民建房理事会,编制了经济适用、简便易行的村民集中建房规划;江洲墟场、三封柿树村、工业园毛家村等示范点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第二个“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水平逐步提污水治理、杂乱治理有效开展,全县四道一渠30%以上的农户庭院清爽整洁农村环境整体提质秀美村庄达标70%着力推进植树造林和绿化补植管护,城乡绿化全面提质;矿山整治取得初步成效,全县28家矿石开采企业全部停产整顿。

民生实事有效办理。就学方面,在加快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和校舍维修改造基础上,着力提升农村教师幸福指数,在全省率先实施了35所边远农村学校“五小”建设任务,学生更加开心、教师更加安心、家长更加放心。就业方面,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加大就业扶持,城镇登记失业率3.9 %,低于全省控制标准0.6个百分点。就医方面,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和新农合参合率均达到100%。完成了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新增病床位850张,成为全市及周边地区建筑面积最大、开放床位最多的县级医院。完成了16所乡镇卫生院住院大楼10所卫生院职工公房和89所村卫生室建设。养老方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参保率、基金征缴率、待遇支付准确率连续四年全省第一。企业养老保险发放标准比“十一五”末翻了两番,每人每月达到1700元。完成了18所乡镇敬老院、63所农村幸福院改扩建。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方面,新建公租房1400套,累计完成公租房建设4836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747套,累计完成5093套;改造农村危房3800户。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方面,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扩面提标,低保总人数达到32175人,月人均补差标准分别达到255元、112元。五年共发放低保、五保、优抚等各类民政资金6亿元,比“十一五”增长35%城乡安全饮水方面,总投资4.65亿元的长江引水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县城及沿线5个乡镇部分居民饮用了长江水,实现了我们多年的期盼。累计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15处,解决了64.09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全县90%以上农户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民主法治和政府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始终坚持依法治县,严格依规依程序办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干部群众民主法意识加快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办理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着力加强社会治理,综治民调全省年度排名第10位,创历史最好成绩。认真落实“三张清单”制度,切实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调整,依据上级文件共减少行政审批事项18项,梳理确认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3486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发展变化和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为之骄傲和自豪!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华容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十三五”总体部署

 

未来五年,华容仍处于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必须坚定不移高举发展大旗,坚定信心,凝神聚力,全力拓展发展新境界。

我们要看到,加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诸多难得的机遇:一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加强结构性改革,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着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改革红利将更大程度释放,保持经济长期向好的利好政策、稳定经济增长机遇难得。二是“一带一区”两大国家战略加快实施,华容作为湘北西洞庭区域唯一拥有长江岸线和长江航运条件的县,地处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和洞庭湖核心区域,有49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了两大战略国省规划,总投资达到255亿元,年均投资50亿元以上,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机遇难得。三是近些年我们强力推进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积蓄了一定的发展动能。随着县城的扩容提质,城市承载功能不断提高;随着高速公路的竣工通车,蒙华铁路、港区码头的开工建设,铁、公、水联运优势越发显现,向周边县市的辐射吸纳能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总投资81亿元的神华国华岳阳电厂落地建设,必将带动建材、物流、服务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打通开放通道、实现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机遇难得。四是经过长期的奋斗实践,全县广大干群锤炼了本领,积累了经验,形成了“开放包容、创新争先、众志成城”的人文精神、想事干事成事的优良传统,已具备向更高层次发展、向更高目标迈进的基础和条件,谋求新作为、实现率先突破机遇难得。

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宏观经济增速由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放缓至个位数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6年经济增速为6.5%左右,经济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任务艰巨。二是部分企业生产经营艰难,个别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造成的后续影响还未根本消除;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强,解决结构性矛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三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水平还不高,城乡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任务艰巨。四是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社会保障有待提高,人口老龄化加快,民间融资有待规范,社会风险和矛盾更加凸显,满足人民生活新期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务艰巨。

机遇承载使命,挑战考验担当。做好各项工作,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深入落实“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决策,抢抓战略机遇,有效应对挑战,持续推进“六大工程”,全面提升经济发展总量和质量,努力将华容建成产业兴旺、生态美好、社会和谐、人民乐业的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

“十三五”奋斗目标是:巩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中国棉纺织名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块品牌”,创建区域生态体验休闲中心、湘北绿色能源产业基地“两张名片”,实现经济总量和人均均量、发展质量和效益、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三大提升”。具体讲: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投资、消费分别年均增长9.5%22.6%12.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财政结构实现根本改变。三次产业协调融合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基础设施扩面提质。现代公共交通网络城镇公共配套设施、农业抗灾减灾体系基本健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格局初步形成。

——民生质量加快提高。就业、养老、医疗、住房、救助社会保障体系,教育、科技、卫计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公共安全持续稳定。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群众文明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健康素质明显提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实现常态保洁,治杂、治水、治污和矿山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全面加强,群众生产生活方式更加绿色、低碳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民主法治体系不断完善,司法公信力明显增强科技创新水平、对外开放水平大幅提高。

“十三五”主要任务是:

一、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推进沿江开发攻坚。加快完善沿江规划。围绕打造湘北西洞庭区域出口通道,高标准编制好沿江开发战略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加强项目策划和包装,争取更多基础项目和产业项目进入国省规划笼子。加快建设沿江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沿江水、电、路、桥、码头等重大基础项目建设,畅通对外开放大动脉。加快发展沿江产业。强力推进神华国华岳阳电厂、汽车电源小区等能源项目,着力打造湘北绿色能源产业基地。加速发展以煤炭、建材、农产品加工为重点的物流及仓储业,建设湘北西洞庭区域水陆联运物流中心。加强沿江生态观光走廊建设。继续做好小墨山核电项目跟踪对接。加快融入区域合作。与岳阳临港产业新区、长江中下游沿线和洞庭湖各县市开展深度互动,努力将华容港区建成岳阳港的重要补充,形成差异化竞争与合作新格局。

二、坚持协调发展,着力推进产业发展升级。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开展园区产业发展大升级行动,培育发展十亿企业方阵、百亿企业集群和千万元税收企业。提升工业集中区承载能力,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推进以基地、品牌、基础、科技园区、新型经营主体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专业市场建设,促进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积极推进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信息、金融保险、中介服务业发展,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壮大互联网信息产业,推动互联网信息技术向工业、农业、服务业拓展。

三、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着力推进基础设施提质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力做好蒙华铁路建设协调工作,加快推进常岳九铁路、绕城公路、梅田湖大桥等项目落地建设,加紧做好月益铁路、利华公铁两用桥等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提升水利保安保收能力。加强大型沟渠疏浚、抗旱排涝机埠等重点水利工程和小农水建设,从根本上扭转农村水利设施滞后的局面。加强城市水利、水资源、水土保持、水生态治理及内渍建设。强化电力通信保障。全面推进城乡电网升级改造,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全力推进数字、光网华容建设,完善城乡通信网络。

四、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推进城乡环境创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持续大力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建设舒适美丽新华容。建设宜居宜业的绿色生态家园。坚持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加快建立层次分明、功能明晰的城镇规划体系,加快推进“两湖一河”建设和市政基础设施、城镇燃气管网、地下管网等配套建设,加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构建特色城市、舒适城市、活力城市、文明城市、平安城市。打造天蓝水清的美丽乡村。加大治杂、治污、治水力度,重点整治流域范围内的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养殖污染,全面退出大湖精养,着力提高内河内湖调洪蓄水能力。强力开展矿山整治,坚决建立矿山依法健康有序开发新秩序。持续开展植树造林行动,推进绿化提质。依法拆除农村违法建设,切实规范村民建房。推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全面推进节水、节地、节能、节材等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推行清洁低碳生产、绿色低碳生活。

五、坚持共享发展,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同兴。更加精准地对接民心所向,更好地造福人民,真正让人民全面过上小康生活。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实行文体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创业富民工程,以创业带动就业。全面落实惠民利民政策,进一步健全养老、医疗、住房、救助等保障体系,实现低起点、广覆盖、高标准全力开展扶贫攻坚。完善和落实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精准扶贫机制,努力让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都有保障,坚决全面消除贫困。

六、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制度创新。完善权力清单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建立精简高效、统一开放、公平公正的政务环境和市场环境。加强科技创新。加强产学研合作基地、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创新示范园建设,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加快引进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创新创业。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励政策,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完善城乡治安防控体系,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加强空间布局创新。进一步明确县域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着力优化城镇布局、产业布局、工业布局和旅游布局。加强投融资创新。支持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完善金融支持地方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投融资平台管理。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起航。展望未来,华容前程似锦。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克难奋进,“十三五”的美好愿景就一定能够实现!

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决策,按照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六大工程”,切实强化“三大保障”,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投资、消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9%18%12%6%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2%10%左右。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总体稳定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兴工强县,加力加速沿江开发和产业发展升级

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突出抓好重大项目落地,积极引导乡友回故乡建家乡,推进产业升级突破。

加快沿江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神华国华岳阳电厂项目开工建设。完成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核准,启动铁水联运码头建设。积极对接仓储物流、100万千瓦光伏发电、沿江生态景观建设项目,力争签约落地。抓好东洪公路二期、塔市驿码头建设,加快沿江公路建设前期工作。

加强返乡创新创业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贷款担保和贴息机制,支持乡友返乡创业。坚持“抓大不放小”,强力推进飞地招商、产业链招商、乡友招商,全年引进30家以上婴童服饰、鞋帽等中小微企业入驻返乡创新创业园区。继续推进工业地产建设,完成省市下达的建设任务。

促进园区企业发展升级。加强项目调度,推进园区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在建项目投产达产、投产企业扩规升级。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以技术升级引领产业品质升级。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培育3家企业进入省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继续加强石伏纺织园区、三封食品加工园区基础建设。

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继续推行企业“特派员”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出台的“降成本”政策措施,认真清理规范各类中介服务,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正税清费,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积极创造银行贷款利率正常化的政策环境,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二、突出强农惠农,有序推进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

巩固主宗农产品领先地位。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扩大粮食生产面积,提高农产品生产综合能力。加快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力争绿色农产品生产面积达到50万亩,绿色认证产品10个以上。积极引导农民按市场需求合理调整棉花种植结构。发展名特优养殖业。

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重点推进新S306沿线体验休闲示范园建设,完成园区道路硬化、沟渠疏浚和配套建设。全面提升铭泰优质稻产业园、泰和绿色粮食产业园、绿色芥菜产业园建设水平。加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支持企业多形式开展品牌宣传,开拓产品市场;争创1家国家级龙头企业。

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示范性家庭农场100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0家,争创省级示范社3家。积极培育统防统治、农机服务、互联网一体化服务等新型服务主体。加大金融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力度,扩大金融支农风险补偿基金,继续实行对新型经营主体贷款贴息。实施农业保险增保试点,实现粮食经营主体全覆盖。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推进“三大垸”安全区建设、华容河治理,完成集成安合垸围堤加固、水利血防项目。继续开展小农水建设,疏浚硬化沟渠3500公里,疏浚底宽5米以上主渠道600公里,维修外排机埠30座,更新改造小机埠400处,改造重建小涵闸200座,改扩建塘坝200座。升级农村路网,积极筹措资金,逐步推进通组联户路建设;完成45公里已建成农村公路的拓宽升级、45公里乡村道安保工程、15座危桥改造;完成华钱公路大修,启动华容汽车西站、华容河航道疏浚、绕城公路、梅田湖大桥建设前期工作。加强电网改造,加快华容东220千伏变电站及输电线路建设,完成35千伏长艳湖变电站改造;做好城北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前期工作。

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调整农业结构,加强农业生产服务,强化防灾减灾,增加农民生产性收入。加强农民培训,引导农民外出或就近务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搞活家庭农场经营,推进“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依法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强化惠农“一卡通”监管,确保惠农补贴到户,增加农民政策性收入。

三、突出宜居宜业,努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

按照“水乡特色、功能配套、生态休闲”新定位,着力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努力把县城建设得更宜居、更宜业、更具特色,打造湘北鄂南区域生态体验休闲中心。

严格规划控建。结合乡镇区划调整,立足高标准,认真做好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各项专项规划编制,以规划引领城乡建设上水平、出特色。加强规划管理,严格规划审批。进一步加强土地市场规范管理。坚持城乡联动,强力开展禁拆治违行动,重点加强县城规划区、城乡主干道路两侧、乡镇墟场禁违拆违,坚决确保新增违法建设动态清零、存量违法建设逐步消除。

加快县城建设。大力推进状元湖湿地公园、华容河城区段风光带二期建设,启动田家湖生态湿地公园修建性规划编制和招商工作。继续实施主干街道升级改造。抓好农科所、状元湖、东门堤片区棚户区改造。推进绿化亮化提质,开展“一街一品”绿化升级和“十米见绿、百米见园”绿化行动;抓好迎宾大道、华容大道等主要节点亮化升级。

精细城市管理。巩固全国文明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争创国家园林县城。继续推行城市管理“打桩定位”,充分发挥数字监管平台作用,实现城市管理网格化、数字化。持续开展严管重罚行动,强力推进市政、交通、卫生、市场秩序专项治理。完善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护、绿化管养等市场运作机制,实现以钱养事。进一步抓好城区禁鞭、建筑工地、渣土运输、户外广告、“五小门店”、城区停车规范管理。

繁荣城市产业。认真落实中央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和住房制度改革要求积极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房地产去库存措施,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继续抓好华都国际家居建材市场二期、泰和大酒店建设,启动县文体活动中心建设。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及电商园建设招商工作。加强城区农贸市场规范整治。

四、突出生态环保,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切实规范村民建房。完成所有村场集中建房简易规划编制,搞好村民建房服务,但决不搞大拆大建,不强迫农民“上楼”。严格落实“两鼓励、四禁止、一杜绝”要求,坚决兑现村民规范建房奖励政策,鼓励村民在集中建房点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风格、统一屋顶样式、统一外墙色彩”的原则集中建房推广示范点集中建房经验,基本完成各乡镇示范村建设任务。

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第二个“三年行动”。巩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果,推动垃圾处理设施、人员、制度常态运行;抓好农户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完成村级可回收垃圾站和部分乡镇垃圾压缩转运站建设;进一步加大治杂治污力度,完成重点区域3万户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绿化提质升级,加强村庄绿化、道路绿化、公共绿地建设和庭院绿化,加快省道、县道、乡道两侧景观林带建设,完成绿化造林1.5万亩,实现林网覆盖率90%以上;完成桃花山风电场区域植被恢复工程苗木栽植任务。持续推进环保专项整治,强力开展矿山开采业砖瓦行业蔬菜加工业、生产生活用水、小规模养殖污染等专项整治,坚决关停违法生产企业。加强内河内湖治理,严格禁止湖泊、水库、山塘高密度投肥养殖,全部退出珍珠养殖。启动华容河综合整治。继续开展 “三废一噪治理

积极发展乡村生态体验休闲游。充分发掘乡村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打造生态体验休闲胜地,让乡村成为城市居民领略生态之美和人文魅力的假日驿站。规划建设1-2个生态徒步骑行健身圈。加快发展新S306沿线、万庾新生村等休闲观光农业,重点建设一批以采摘、种植、垂钓为主的体验式农家乐。积极推进湘鄂西红色旅游开发,做好桃花山风景区农家乐规划布局,推进吃、住、游一体化发展。

五、突出平安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入开展民间融资规范和清理整顿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高利贷”过程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财务公司、咨询公司、担保公司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进一步改善金融支付环境,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信用体系,依法处置信用违约行为。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完成村镇银行组建,年内挂牌开业。

加强法治信访建设。认真落实《信访条例》规定,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建立健全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导入法定途径的工作机制,推进诉访分离,减少“信访不信法”现象。依法处置非正常上访。完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形成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

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政府监管部门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扎实抓好校车、道路、生产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大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国家区域性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建设,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健全并严格执行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和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召回制度,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健康。

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天网”工程、村场(社区)警务室建设,强化网格化巡逻防控,从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正确引导、积极回应网络舆情。扎实做好禁毒工作。继续做好综治民调工作

六、突出惠民利民,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力行利民之政,多办惠民之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实事:

1积极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100人,帮助1300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培训各类就业人员15000人。

2加大对因病致贫、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救助,按省市政策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完成县烈士陵园、救助站升级改造和2所乡镇敬老院改扩建,启动县殡仪馆迁建前期工作和县级公墓二期开发。

3完成9个乡镇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建设,创建2个市级 “美好社区、温馨家园”示范社区。继续做好“村改居”工作,积极推进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

4完成14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35所边远农村学校“五小”建设、500套农村教师公租房建设。完成县公办第一幼儿园和2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加快教科苑建设,启动田家湖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

5加快推进县中医院与血防医院合并改造,完成县妇幼保健院搬迁。积极引进有一定规模的民营医院入驻。提高新农合住院补偿率,将县级医院住院补偿比例提高75%,大病住院每人每年累计补偿封顶线最高达到35万元(含第二次大病补偿20万元)。做好全面放开两孩生育的服务工作,推行网上登记制度。

6创建国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完成县博物馆改扩建和30%的乡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成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任务。

7加快推进数字光纤进村入组到户,新发展农村有线电视用户2000户、无线数字电视用户6000户、互联网用户1000户。完成广播电视转播台基础设施达标任务,积极做好中央无线数字电视节目免费转播。

8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4450套,改造农村危房1500户,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850户。进一步完善保障房分配制度,确保分配公开、公平、公正。

9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年内脱贫12000人以上。实施小额信贷帮扶,年内向贫困户发放贷款3000万元以上。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和行业帮扶行动,启动困难“无房户”清零行动,逐步消除土坯房。

10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认真落实省市残疾人扶助措施。向10000名贫困残疾人发放护理和生活补贴。扶助30名残疾人自主创业,为200名残疾人赠送轮椅、30名残疾人免费装配假肢、6006岁残疾儿童免费提供抢救性康复服务。

各位代表,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我们一定要:把法治作为第一准则,严格依法行政。全面落实“三张清单”切实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全社会监督把服务作为第一职责,严格政务管理。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主动做好省、市审批职权下放承接工作,着力抓好以建设领域为重点的并联审批和网上办事,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加快推进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促进部门公共服务相互衔接。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让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让群众更多了解、支持政府工作。把执行作为第一要求,严格落实大力弘扬埋头苦干、勇于创新的工作精神,大力推行雷厉风行、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对县委的决策部署,做到快速反应、果断执行、取得实效。进一步完善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每个项目、每项工作、每件实事自始至终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一抓到底。把清廉作为第一形象,严格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廉政纪律和规矩。加快完善审计、监察制度,加强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更好发挥审计、监察在政府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让审计、监察利剑震慑常在。改革财政资金分配办法,严格财政预算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最关键的事上。

各位代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承载着全县人民的殷切期望;跨越发展的艰巨使命,激励着我们必须砥砺前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满怀激情,昂扬奋进,为加快建设小康华容、美丽华容、幸福华容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