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0-05-28 12:35
浏览量:1 | | | |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才资源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市场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动力,走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提升全县工业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工业对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促进华容向工业强县的跨越。
  二、发展目标
  大力提升纺织、食品、建材等三大传统支柱产业,着力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化工、果蔬汁、洋酒饮料、新型制造业等新兴产业,通过扩规、提质、创新等手段使其不断发展壮大并逐步成为我县工业新的支柱产业,实现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形成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具体发展目标是:
  ——工业总产值年平均递增19%,到2010年达到160亿元;工业增加值年平均递增20%,到2010年达到54.5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6.6%以上;实现利税总额10亿元。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年均递增20%,到2010年达到100亿元以上。
  ——规模工业企业达到200家,创省级著名品牌20个,新增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
  ——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总额完成50亿元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投资拉动新增产值100亿元,新增利税4亿元。
  三、主要内容
  1、做强纺织产业。要逐步将纺纱规模扩大到50万锭以上;坯巾联合生产规模达到织机1800台(套),年产坯巾2万吨;印花、绣花和染整生产能力达到2万吨;织布年生产能力达到3000万米,年生产成衣达到200万件;力争用5年的时间,纺织产业实现新增产值20亿元,安置就业2万人以上。形成完整的纺纱、织造、染整体系,拉长产业链,把我县建成国家缝纫线纺织产业基地,湖南纺织第一县。
  2、做大食品产业。蔬菜加工要应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扩大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扶持发展净菜等精、深加工生产,着力攻克无公害莲藕、莲米、菱角米等水生蔬菜和蕨菜、雷蒿等野生蔬菜的加工、保鲜技术难关,打造10个以上蔬菜加工品牌,达到年加工蔬菜120万吨生产规模,加工转化率达到90%以上。不断提高淡水鱼等水产品的加工综合利用率;发展蔬菜汁、水果汁、大米、油脂、茶叶、蛋类、禽类、珍珠等新兴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酒业要在啤酒、白酒的基础上不断引进新项目新技术,开发低度洋酒、果露酒等新产品,啤酒年生产能力达到20万吨,白酒年生产能力达到1万吨;加大矿泉水、豆奶、牛奶等食品饮料的开发扶持力度。要着力发展一批具有潜力的,能带动基地发展的大规模农副产品加工生产企业,积聚成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群,实现农工对接,以工哺农。
  3、做优建材业。对花岗石、高岭土等资源开采型企业本着合理开发,综合利用的原则,要控制总量,提高质量,关停生产力水平低下的小塘口,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提高重点开采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和环境破坏,提高资源利用率、产品成材率,大力开发异形板材、精雕工艺品、文化装饰品等高档产品,提高附加值。到2010年,花岗石年开采能力达到30万立方米,高岭土年开采能力达到30万吨,加工高岭土精泥10万吨;板材年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平方米,墓碑石、精雕工艺品加工能力达到1万立方米。砖瓦生产企业要逐步淘汰实心粘土砖,发展空心复合砖、墙面砖、釉面砖生产企业。大力发展人工速生林,充分利用速生林、棉杆、芦苇的资源优势,发展高、中密度纤维板和复合地板等新型建筑装饰材料及纸浆板生产,中密度纤维板和复合地板年生产能力到2010年要达到20万立方米;水泥要达到年产100万吨的生产规模。
  4、拓展电子信息、生物化工、机械制造等技术产业。通过招商引资,新建2-3家电子信息产品生产企业,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带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生物饲料、生物肥;小氮肥生产企业要根据国家有关政策逐步向能源化工方向发展,将规模扩大到年产碳铵20万吨、商品液氨5万吨、氮磷钾复合肥5万吨,产值达3亿元,形成以珠头山为中心的生物、化工科技园。加速加快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扩大达普太阳能热水器生产规模,加大太阳能灶、太阳能空调的研究开发力度;华容水泵、景港风机、万庾机械等制造企业要加快技术进步步伐,加快发展规模。逐步使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化工产业、制造业发展成为新的工业支柱产业。
  四、主要措施
  1、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工业投入。要加大存量资产盘活力度。建立完善产权合理流动的平台,完善产权交易市场机制,活跃产权交易,以存量引增量,积极将我县农副产品资源、企业闲置存量资产产权资源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吸引外商外资。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紧抓住当前国际资本市场看好中国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和我省加入“泛珠三角”经济区的良好机遇,依托我县资源优势,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招商引资合力。突出华容地方特色,拉长产业链,靠大联强,“靓女先嫁”,以“招大商、引巨资”为目标,着眼于国际大公司、跨国公司、国内上市公司,力争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能提高我县工业经济整体水平的大项目,通过提供优良环境和优质服务,推动其发展壮大,使之成为我县工业新的增长点。要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结合“民营岳阳”——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程实施方案,加大开放民营经济领域的力度,进一步放宽经营范围,简化开办手续,制定民营企业创业鼓励措施,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办厂。
  2、突出“以园兴工”,构筑工业发展平台。全县规划建设石伏工业园、插旗芥菜加工园、塔市驿工业小区、万庾黄山工业小区等园区,重点建好石佛工业园。要努力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提升园区整体功能。按照工业园总体规划20平方公里的要求,以石佛山为中心,以S306省道为轴心,沿两侧纵深发展。抓紧搞好新扩土地的道路、给排水、供电、通信网络、有线网络、污水处理系统、绿化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沿S306省道建设“一纵五横”水泥道路,搞好新增输电线路、供水管路及相关设施的建设,对园区内道路及低洼、山岗抛荒地和淤积湖床实施植树造林,整体园林绿化。要科学规划,保证高起点建设,使生产要素在园区内合理流动,有效整合。要加强园区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工业园管委会,将规划区内的村场划入园区,村民转为城镇居民。采取领导高配的办法,建立统一精干的园区领导机构,增强对园区的规划、指导、协调等服务职能。要抓好项目建设,技改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要同时抓好抓实。加快项目建设,以项目支撑园区工业,尽量选择高效益、高科技含量、低消耗、低污染以及劳动密集型项目入园建设。对工业建设项目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强调分管责任,搞好各方面协调,及时处理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和矛盾。把项目建设作为考核干部政绩、公务员滚动升级的一个重要内容。
  通过这些措施,在石伏工业园重点建好纺织产业区,建材产业区,蔬菜食品产业区,酒类及食品饮料产业区,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区,电子信息产业区,生物医药产业区,化工产业区,机械制造产业区。在园区聚集一批优势产业群,各产业都要形成有1至2家产值过亿元,利税过1000万元的龙头企业,以上游龙头企业带动下游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和相关产业。发展建立纺织、矿产建材、食品加工的大企业集团,积极争取1至2家大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到“十一五”末,力争在园区形成150家销售收入达500万元的规模工业企业,产业工人达到3万人以上,把石伏工业园建成高科技示范园、现代企业示范园、生态工业示范园。并沿S306省道纵深发展,逐步形成有特色的华容道工业带。
  塔市驿工业小区要紧紧抓住核电项目落户我县的机遇,高规格高起点搞好建设,使之真正成为“湘北重镇,长江明珠”。插旗,万庾黄山等乡镇工业小区也要根据各自基础、特色及优势,尽快完成规划设计任务,保证高起点建设。
  3、推进技术进步,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要坚持科技兴工,加强技术改造。加强加快技术中心建设,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健全企业自主开发机制,提高企业技术开发能力,充分发挥企业中的技术管理平台作用。加大科技投入,实现以新产品市场化为核心,加大相关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研究开发力度。县乡财政收入增长比例要同步增加技改经费预算,力争在5年内财政技改基金达到1000万元以上。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积极利用科技资源。坚持以科技开发,产学研结合等方式加强科技工作,通过引进新技术和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动企业发展。要进一步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广泛参与,利益分享,风险共担产学研合作机制,鼓励和引进有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企业举办技术中心、中试基地或通过联营、投资、参股等多种方式实现与企业的合作。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强势品牌。通过技术改造和招商引资的科技成果要加快转化成生产力,发展成为规模产业,产生效益,形成品牌。要争取一批高科技项目进入国家重大装备国产化、重大技术创新、重大新产品试产项目的笼子,取得国家重点专项扶持。要充分发挥现有品牌的优势,建立科学的强势品牌培育及扶持机制,加快品牌成长。保护好已形成的品牌和支持鼓励培育发展新品牌,对破坏品牌形象的事件严肃查处。
  4、改善发展条件,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环境。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规范收费行为。对行政审批权项目,要进一步认真清理,对所有收费项目进行审核报批后向社会公布,未公布的项目一律作为乱收费。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为企业服务,全面实行重点企业挂牌保护制度、检查企业许可制度、派驻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要进一步优化市场法制环境。把以治理经济环境为主转到以优化环境为主上来。积极组建企业法律援助中心,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部门的执法执纪行为监督,对违法违纪行为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