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农福来年产30万吨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来源:招商局   2014-08-21 11:54
浏览量:1 | | | |

一、项目建设必要性

1、有区位优势

地处省道306线,离岳阳市区70公里,离县城5公里,有良好的区位优势。

2、有政策支持

可再生能源是列煤、油、气之后的第四大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是解决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的根本途径,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当前秸秆浪费巨大,环境污染十分严重,必须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理念,重点实施农村沼气工程和秸秆资源化利用工程。确保到2015年底,农村生活用能结构显著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今年,国务院以(国发[2013]5号)文件下发了《循环经济发展战略近期行动计划》,要求中央和省级人民政府依法设立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循环经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及能源建设。由此可见,国家非常重视可再生能源建设,秸秆资源化利用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该项目属国家重点支持类项目。

3、有发展空间

(1)资源丰富。华容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主要农作物有粮食、棉花、油料,种植面积分别为140万亩、50万亩和75万亩,秸秆产量分别为25万吨、37万吨和16万吨,全县每年可生产农作物秸秆78万吨。

(2)潜力巨大。据调查统计,全县90%的油菜杆、80%的棉杆和20%的稻草露天焚烧或被废气,约50万吨。按目前焚烧和被废气的农作物秸秆开发利用60%计算,每年可加工生产生物质成型燃料30万吨。

4、有广阔市场

华容农福来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专业从事生物质原料(以秸秆、谷壳、锯末为主)收集及生物质固化成型加工。目前,公司有固定收集网点16个,并投资800万元在幸福坝上、三封星火、益阳桃江县建设了生产基地,年生产生物质薪棒、生物质颗粒燃料8万吨,创利润320万元。公司生产的生物质燃料已占领市场,除销售县内银河大酒店等30多家宾馆、学校、工程、医院外,还以订单能源和合同能源等方式与长沙等10个大中城市相关单位进行能源合作,其产品供不应求。

二、项目建设基础

标准化厂房,实现通水、通电、通路、厂区绿化。

三、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生产薪棒、制粒、压块、生物质碳棒四条流水线,10万吨秸秆收储仓库一个,10万吨成型燃料产品仓库一个及办公楼、员工宿舍等3.3万平方米。建设生产1.5万吨食用菌项目。

四、项目建设投资

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

五、项目产品市场及经济效益分析

投资回收期4-5年,可替代煤作燃料,产品市场巨大,供不应求,年产值可达2.6亿元,年利润可达2000万元,每年直接为农民创收过亿元,能为社会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80万吨,硫化物1400吨,能明显改善城乡卫生环境,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六、项目可采取的投资方式及投资回报方式

项目可采取的投资方式:独资。投资回报方式:1、盈利收入;2、政府能源补助;3、项目扶持。

七、项目合作单位基本情况与联系方式

项目单位:华容县生态能源管理局

联系人:饶金明    联系电话:0730-41815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