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二孩”政策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2016-09-05 10:44
浏览量:1 | | | |

  2016年6月12日至7月12日,县统计局组织专门力量分二个调查组,围绕我县群众对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后生育意愿进行调查。此次调查采取抽样问卷形式,城区共抽50个样本小区,农村抽取20个样本小区,4000户家庭,主要对群众了解全面二孩政策知晓率、再生育意愿、再生育时间计划、不愿意再生育原因、对工作生活影响等17项内容进行问卷调查,同时还开展了网络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坚持“三多”原则,即:调查对象坚持多个属性、调查范围坚持多个区域、调查年龄坚持多个年龄层次,尽量使各类群众都在调查范围之中,确保调查结果的客观真实。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圆满完成了此项调查工作,根据实地调查、收集群众意见和问卷结果形成了如下调查报告:

   一、调查背景

  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即“全面两孩”政策)。去年,国务院新闻办就“全面两孩”政策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曾经备受关注的“双独两孩”、“单独两孩”已成为过去,“全面两孩”迅速引发人们的热议,并成为网络上的热词。

   二、走访对象基本情况

  调查问卷有17道题目(其中12道单选,5道多选)。问题主要涉及调查参与者的基本情况、对放开二孩”政策的认识度和参与度等方面。此次共发放调查问卷4000份,回收有效问卷3450份,其中城区行政事业单位500份,街道社区900份,小区居民1100份,乡镇950份,回收率达86%,回收各类建议30余条。参与调查的对象民性别构成一项中,男性居民为2300人,66.7%受调查的已婚群众94.2%;家庭住在县城的为2650人,占76.8%;年龄在22-30岁的居民有1500人,43.4%,3140岁的居民1500人,占31.9%,40—45岁以上的居民11.5%;家庭年均收入70%左右的居民为2万—3万元,10%的居民家庭年均收入在3万以上。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者中3000人出生在二胎家庭中,占86.9%

三、调查结果分析

    (一)关于“生”与“不生”:各有态度

   关于“生”与“不生”,受访者因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收入不同,态度不尽相同。 

  1.女性生育意愿比男性强 

  男性受访者中,表示愿意生育二孩的占30.2%,表示不愿意的占69.8%;而女性受访者则有38.7%和61.3%分别表示愿意和不愿意生。 

   男女的情感特点不同,对生育二孩考虑的因素也有所不同,生育意愿有所差异。在允许多选的情况下,问及愿意生育二孩的原因时,男性表示是希望小孩有个伴、培养良好的家庭氛围、希望改善小孩独生子女的陋习;女性则表示除了给小孩找个伴和培养良好的家庭氛围外,还希望能儿女双全。在允许多选的情况下,问及不愿意生育二孩的原因时,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排在前四位的依次是抚养成本太高、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年龄大生孩子有风险和不想再次经历养孩子的辛苦。 

   2.生育意愿随年龄递增而递减,“70后”最纠结 

    22--30岁、31-40岁、30-45岁受访人群明确表示愿意生育二孩的比例依次递减,分别是43.4%、31.9%11.5%。随着年龄的递增,对生孩子风险的顾虑越多,生育意愿也越低。 

  对于年龄在36-45岁的“70后”,“全面两孩”政策是他们可以“搭乘”的“末班车”。“70后”受访者中表示愿意生和不愿意生的均占三成左右。在允许多选的情况下,问及“70后”愿意生的原因,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希望小孩有个伴、培养良好的家庭氛围和希望改善小孩独生子女的陋习,均是出于孩子和家庭的考虑。“70后”不愿意生的原因,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抚养成本太高、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年龄大生孩子有风险,主要是自身经济、身体状况等方面的原因。无论愿意生还是不愿意生,无论是出于孩子的考虑还是自身的原因,实际上都是为了孩子着想,愿意生是希望第一个孩子有人陪伴,更好地成长,不愿意生是害怕生育二孩后孩子得不到好的照顾。 

   3、生育意愿受收入因素影响 

  调查中,有不少受访者对生育二孩的成本表示担忧;对于普通的三口之家,多生育一名孩子,不得不考虑家庭收入,重新规划家庭的财务收支。调查显示,一孩家庭受访者的每年人均家庭收入15000-20000元、20000-30000元30000元以上的表示愿意生育二孩的比例分别是17.8%、34.2%、48.0%。 

    当问及愿意生育二孩的原因时,在允许多选的情况下,“为了让孩子有个伴”成为所有收入群体考虑的第一因素。除此因素之外,对“自己将来有更好的保障”、“融洽夫妻生活”等因素的考虑在不同的收入群体各有侧重。不愿意生育二孩的受访者普遍认为抚养成本太高、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我国人口多不利于我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四、有关建议

“全面两孩”是我国从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善人口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社会聚焦,群众更期盼生育二胎后,国家层面配套措施跟上。

  1.做好规划引导 “二孩”的到来,不仅是个人和家庭的事情,也与工作单位、社会息息相关。准备生育“二孩”的个人和家庭要调整自己生活和工作的安排;工作单位也应对本单位的一孩家庭进行调查了解,做好生产和工作的调整规划;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统筹规划。正确引导舆论,引导群众合理安排生育时间,避免扎堆生育;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对“全面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的生育意愿开展调研,做好人口变化监测预警,并依此适时调整公共资源的配置,因地、因时制宜加强孕产和妇幼保健、儿童养护和教育以及交通规划、住房保障等各方面的公共服务供给工作。

2.提高服务效能“二孩”政策的放开,意味着中国人口政策的转变,过去注重“管理”,现在应更多的转向“服务”,要从尊重意愿、满足需求、便利群众、积极引导出发,进一步优化服务,解决二孩孕产家庭的忧虑,使“全面两孩”政策更好地发挥作用。一是增加孕产保障根据情况调整生育审批制度、完善孕检制度、扩大医疗扶助范围、条件成熟时提供低费或免费产检、延长二孩育龄妇女带薪孕产假和父亲带薪陪护假等。二是简化办理流程。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便民服务窗口建设,将计划生育事项整合办理,实行一个窗口接待、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全程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3、加强保障力度。政府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既然二胎政策是符合国家规定,那么就应该给予享受政策的相应权利,调查者拒绝生二胎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工作压力,没有时间和精力”,要多给予妇女充分的福利保证,妇女在孕前、孕期包括哺乳期劳动强度和岗位调动包括保证基本收入都应该有相应保证,同时对再生育人群的用工、工资、福利、休假等方面能有相应的举措,捍卫职工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