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1-31
华容县2017年第1-3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华容县房产局   2017-09-25 14:05
浏览量:1 | | | |

2017年,我县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并举,积极营造交通便利、生态宜居环境。随着华鲇路、人民南路的改造升级,状元湖片区、华容沿河的旧城改造有序展开,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双双实现正增长,市场整体呈现刚需为主,改善型需求明显增加的特点。

一、 房地产开发市场基本情况

(一)开发投资继续增长

2017年以来,受国家住房调控和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行情影响,我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势头强劲,2017年第1-3季度,我县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13亿元,同比增长59.86%,住宅投资依然占主体地位,占全部投资近九成。其中, 90-144平米户型商品住房仍为投资主要方向,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减少。

(二)住宅去库存成效显现

根据湘政办发(2016)23号《关于积极化解商品房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提倡“一盘一策”,结合实际“团购”,对棚户区改造实施货币补贴。截止8月底,华容县商品房待售住宅面积为11.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05%,住宅去库存效果明现,但商业用房去库存压力大,目前仍有近20万平米商业面积待售。

(三)市场供给大幅提升

目前,我县有开发企业30家,在建在售企业楼盘只有15个(新上项目3个),新开工面积和开发总体规模大幅提升。1-3季度,全县新建商品房供给面积29.52万平米,同比增长80.11%,其中商品住宅2221套27.84万平米,商业用房200间1.68万平米。

(四)销售面积稳中有增

今年第1-3季度,我县商品房成交2636套,销售面积31.58万平米,同比增长12.38%。其中,商品住房成交2482套30.47万平米(同比增长18.65%),但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近几年来连续下滑明显,同比下降54.13%。全年前3个季度商品房销售金额10.57亿元,同比增长19.44%。

二、几点建议

(一)合理调控商品房供给结构

从供地、规划等源头上优化商品房供给结构,合理引导“房地产+”等产业开发,鼓励房地产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开发产品结构,发展旅游、养老、文化等地产,利于城区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企业要做好市场调查,选择风险相对小、收益较好,又能合理顺应市场需求的最优化方案,从而使项目运作更趋合理化,经济化。

(二)加快消化非住宅类房地产库存。

从近三年商品房销售走势分析,商业地产的消化周期明显高于住宅类,商业地产的去库存应当引起适当关注,可以依法依规降低相关交易费用,刺激市场需求,同时响应国家号召,将部分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按国家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起到稳定房价、盘活存量的作用。

(三)优化配套设施,适应市场品质需求。

随着消费者对住宅品质、配套设施期望进一步提高,在购房时更倾向于选择学区房、商贸中心附近等楼盘。进一步科学合理规划教育设施建设、同时积极打造商业购物中心、文化体育场所、沿路小绿化,切实方便居民子女就近上学、购物和开展户外健身娱乐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指数。

 

 

华容县房地产管理局开发监管办

2017年9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