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1-31
2017年涉企检查情况
来源:华容发改局   2017-11-17 16:32
浏览量:1 | | | |

一、开展春运价格监管工作。一是强化春运工作组织保障。制定了《华容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确保春运期间客运票价和市场价格稳定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春运票价和节日市场价格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春节期间值班表,确保春节期间每天都有领导值班,处置突发事件,应急稽查队随时待命,应对突发情况。二是加强宣传。在县政府和我局门户网及县电视台公示客运票价,督促县华泰公司在客运车站醒目位置公示客运票价,在营运车辆上张贴或悬挂票价梯形表。会同县运管所印制《关于提醒遵守价格政策 确保春运票价稳定的通知》600份,发放到所有客运企业和班线客车、公交车、出租车经营业主手中,督促运输企业和客运车主加强价格自律,切实做到春运期间不违规涨价。三是加大检查力度。自春运开始,我所全体工作人员组成春运票价稽查队,每天不间断地进行现场巡查和稽查。配合县春运办在李家湖广场、白鼎山加油站、护城收费站、香溢花城设立了四个固定检查站,开展联合稽查和现场监管,随机抽查客运车辆600多台次,发现违规涨价车辆8台,现场清退多收价款500多元,较好地维护了春运市场秩序。同时为保障出行旅客的价格权益,我们分别向华泰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宏泰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华日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送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各公司认真遵守春运票价政策,加强对司乘人员的教育管理,搞好价格自律,严禁春运期间乱涨价、乱收费。四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我们安排专人值守12358价格举报电话,做到受理“全天候”、处理“高效率”、回复“快节奏”,妥善化解价格矛盾,防止群众集体上访事件发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采取“先退款、后处理”的办法,先后处理票价投诉举报17件,做到件件有着落。当事人对处理结果比较满意。

二、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教育收费历来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我们对教育收费检查也一直处于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学校收取与入学挂钩费用,以捐资助学、共建、借读等名义变相择校乱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在检查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价格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实行阳光执法。对受理的教育收费举报案件,能当场解答的立即解答,不推、不拖,不等;不能当场解答的,及时迅速回复,让举报人满意。通过监督检查,学校收费总体规范,全部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如义务教育阶段,部分学校的伙食费的综合毛利率存在盈利的问题;高中教育收费存在收取补课费的问题。今年我们共检查学校66所,查出价格违法案件18件,上缴财政390172元。

三、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根据湘发改价调[2017]443号和岳发改价监[2017]194号文件精神,组织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商会、电子政务平台国土、建设、规划、房产等领域的收费情况。并在检查前集中学习各被查单位相关的价格收费文件和其他与检查相关的资料,检查中克服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等诸多困难,加班加点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为不影响专项检查工作进度和成效,成立两个检查组,分块分片开展检查,同时为减少对被检查单位的影响和负担,全部都是采取调账检查方式,确保了检查工作的公正公平。目前,已完成调查取证工作。

四、开展电力价格专项检查。根据湘发改价监[2017]299号文件精神,配合省局检查组对我县电力价格进行专项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我们通过向十家相关单位发提供资料协助调查函、组织二十多家单位和企业召开电力收费座谈会,上门走访调查等多种方式,目前,已完成调查取证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