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辖三封寺、万庾、北景港、章华、治河渡、禹山、注滋口、操军、梅田湖、插旗、鲇鱼须、东山等12个镇,团洲、新河等2个乡,居委会48个,村委会155个。  (摘自《华容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查看详情】
地理【位置、面积】华容县位于湖南省北部边陲,岳阳市西境,地处东径112°18′31″~113°1′32″,北纬29°10′18″~29°48′27″。北倚长江,南滨洞庭湖。周邻6县(市)、场,东与岳阳市君山区交界,西与益阳市南县相邻,南连国营北洲子农场,北接湖北省石首市,东北与湖北省监利县隔江相望。境内东西最大横距68公里…【查看详情】
年末全县常住人口54.84万人,比上年末减少0.43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9.91万人,农村人口24.93万人,城镇化率54.54%,比上年末提高0.48个百分点。男性人口28.0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51.2%;女性人口26.76万人,人口比重为48.8%。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4.9…【查看详情】
华容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1]华容县统计局2023年3月10日2022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经济下行、芥菜危机、疫情防控、抗旱保收等多重超预期挑战,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查看详情】
全年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76元,比上年增长6.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450元,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04元,增长7.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1.42,比上年缩小0.016。全年全县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495元,比上年增长5.8%。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143元,增长4.5%…【查看详情】
华容大湖胖头鱼
  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查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华容大湖胖头鱼”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业部拟准予登记,依法实施保护。“华容大湖胖头鱼”国家级地理标志登记成功,填补了岳阳市水产品地理标志申报的空白。  华容县地处北纬29…
华容大湖胖头鱼
华容道皱皮柑
  柑果扁圆形,形似柿饼。果形指数0.75,大小整齐,单果量155-195克。柑果皮橙黄色,密布皱纹,凹凸不平,凸起部分宛如一粒粒玛瑙。囊瓣短肾形,瓣内橙黄色,柔软多汁,柑内含丰富的黄胴成份,有很大的药用和食疗养生价值。《本草纲目》载此柑在…
华容道皱皮柑
华容黄白菜苔
  华容县黄白菜苔是当地农民于上个世纪70年代自行培育的一个地方特色蔬菜品种,外形似当地白菜苔,但叶泛微黄,生育期比白菜苔早一个多月上市,质地细嫩,手感柔软,味甜爽口,味道鲜美。上世纪八十年代,市场经济的大潮席卷祖国大地。黄白菜苔的发源地普…
华容黄白菜苔
华容青豆角
  华容青豆角主要用于鲜销和加工。华容青豆角其产量高、品质好,单产豆角可达2500公斤左右,时间短,易种植,见效快豆角全生育期在100天左右,3月中旬下种,7月上旬收尾。  华容青豆角比较能抗高温、耐湿、豆条壮长均匀,皮薄、肉厚、色泽嫩青,…
华容青豆角
华容道土鸡蛋
  华容道鸡蛋当地俗称“华容道土鸡蛋”,产于湖南省华容县,即《三国演义》描述和《三国志》记载的华容道周边。该鸡及蛋真与三国人物有缘。东汉建安十三年(208)曹操征江南时头痛难忍,请名医华佗用当地米菜煮土鸡蛋把其头痛治好了。此事传开,都效仿,…
华容道土鸡蛋
华容芥菜
  华容芥菜历史悠久。县志记载魏晋时期,华容种植芥菜。华容县是全国最大的芥菜生产区,2015年芥菜生产面积达13万亩,年产量70多万吨,芥菜加工转化率85%,商品率达95%。芥菜亩平均收入3000多元,比其他一般农作物高出800-1200元…
华容芥菜
华容芦苇笋
  芦苇笋是阳春三月刚出土的芦苇嫩茎尖。芦苇(又称岗柴、古称蒹葭),三国时期诸葛亮以芦苇作屏障智算华容道;《诗经》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如诗如画、似真似幻;《本草纲目》记载,芦苇属中草药,有消渴克热等作用;而今,芦…
华容芦苇笋
华容潘家大辣椒
  潘家大辣椒是华容县的一个优良地方品种,该品种具有果大、肉质厚、微辣、产量高、耐高温、生长期长、晚熟等特征,是一个理想的渡淡补缺蔬菜品种。潘家乡种植大辣椒已有七十多年历史,被誉为湘北辣椒之乡,是湖南晚熟辣椒的主产基地。1990年,经湖南省…
华容潘家大辣椒
华容大湖胖头鱼
华容道皱皮柑
华容黄白菜苔
华容青豆角
华容道土鸡蛋
华容芥菜
华容芦苇笋
华容潘家大辣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