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芥菜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05-24 10:30
浏览量:1 | | | |

    华容芥菜,十字花科,芸苔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湖南省华容县种植。








华容芥菜特定产地处于北纬29°的长江与洞庭湖淤积平原,土壤肥沃,耕作性好,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温差大。华容芥菜秋播冬生春收,基本上不使用农药,无重金属污染。因其独特自然环境,华容芥菜具有生长势强、茎壮叶阔、绿色生态等品质特征。幼茎及叶具刺毛,茎直立,中晚熟,生育期120天左右,叶片近椭圆形,叶片均数13.3,最大叶片62.0cm35.3cm,植株株高一般52.8cm,中心柱高15.7cm,最大直径5.0cm,株幅70.8cmⅹ61.2cm,平均单株重2.8kg,亩产5000kg左右;总状花序,花黄色,萼片淡黄色,长圆状椭圆形,直立开展;花瓣倒卵形,长角果线形,种子圆球形,紫褐色;生鲜芥菜颜色翠绿,质地脆嫩,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硒等营养元素,加工腌制后色泽淡黄,微酸爽口;有辛辣味,种子磨粉称芥末,为调味料;榨出的油称芥子油;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记载有芥菜的医用价值。

华容芥菜种植历史悠久,《华容县志》上就有魏晋时期起种植芥菜的记载,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种植历史。据《龙行天空·乾隆与江南》记载,乾隆江南巡视时偶然品尝华容芥菜,感觉味美爽口,回宫后又用腌制的芥菜治好了太后的厌食症,于是谕湘布政司,将华容芥菜作为御膳之贡品。




华容芥菜2008年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13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入选湖南十大农业品牌。2017年获评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其品牌价值评估为9.32亿元,居全国蔬菜类第9位,湖南省第1位。



    

    

    

近年来,华容县委、县政府坚持优势优先,依托“华容芥菜”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推和企业(合作社、大户)主体”的原则,着力把“华容芥菜”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特色产业来打造。华容芥菜加工产品采用与中国农科院共同研发的乳酸菌发酵技术,激发芥菜自身丰富的活性乳酸菌,每毫克芥菜乳酸菌数达到六亿个以上;独创的二次发酵工艺保证芥菜营养保鲜,严谨的三次腌制方法延长芥菜产品品质期限,严格的产品三大检测,确保了芥菜加工产品的质量安全。2017年华容全县芥菜种植面积22万亩,加工企业达39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芥菜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3万人,芥菜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欧美地区,总产值达到43亿元,实现了芥菜生产、加工、销售的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