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竹村:美丽画卷多姿彩 农旅融合趣味长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2-09-02 15:58
浏览量:1 | | | |

“我们村这两年,变化确实很大。一个是环境变好了,第二个是卫生条件得到了改善。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每天来这里参观游玩的人日益增多了,这为我们村民提高了收入。我们老百姓觉得生活越来越好,很有幸福感。”南竹村村民胡祥武说起村里的变化和自己的感受,十分开心和自豪。

8月31日.00_03_16_02.静止007.jpg

8月31日.00_03_10_04.静止016.jpg

8月31日.00_01_16_14.静止001.jpg

南竹村位于华容县禹山镇中心腹地,北倚禹山,南望东湖,面积约6.7平方公里。近年来,南竹村围绕“打造绿色产业、守护绿色生态、开发绿色旅游”的发展理念,以打造“长工故里”为切入点,不断尝试与探索,以红色旅游产业带动传统农业升级转型的发展思路,形成了以何长工故居、红色城堡、东湖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的三角旅游路线,打造了围绕核心路线抓产业拓展的发展框架,走出了农旅融合、产业致富的特色振兴之路。

红色,最亮眼的底色

513e5d935bd246e884456c60645f9139.gif

南竹村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何长工的出生地,他“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的崇高品德和不朽精神一直被后人广为传颂。依托何长工故居这块金字招牌,南竹村筹资原貌重建何长工故居,为省市县党建主题活动开展提供新阵地,打响南竹村红色文旅的知名度。如今,何长工故居已成为华容本土和周边县(市)区的红色教育“网红景点”。同时,引进的长征5D沉浸式体验馆“红色城堡”项目,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也吸引了络绎不绝前来打卡开展红色教育的单位和团队。踏上这片土地,浓厚的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绿色,最亮丽的特色

2b58319459604eb6918169e6582d0551.gif

南竹村核心景区设有有机稻田、桃园、花田、稻虾生态种养等近120亩的生态农业科普基地,橘子园、圣女果园等多点散布,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传统农业正逐渐转变为集科普、观光、体验、旅游为一体的功能齐全、集群式发展的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南竹村还引入各大经营主体,成立了自己的村办企业,采取“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通过整合现金、土地、山水资源等,全力发挥企业优势,培育农业与旅游业等业态融合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大力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化肥减量、污水治理、规范建房等工作,成功获评湖南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单位、岳阳市美丽乡村。

红绿融合,乡村新发展

8月31日.00_08_53_07.静止010.jpg

8月31日.00_13_10_06.静止013.jpg

南竹村以红色旅游为核心,农事体验、民俗文化体验等项目多元发展,产业发展别样红。稻田间、果园里……能体验农事乐趣,感受田园生活;泥鳅节、糍粑节……民俗共赏,游客成群,社会反响热烈;度假村、游乐园……亲子游玩好去处。南竹村通过办农家乐,售卖糍粑、土鸡蛋、红花米、胭脂稻等本地特色农副产品,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家门口销售、家门口就业。

如今的南竹村,人居环境焕发新颜,乡村道路干净整洁,美丽庭院错落有致。红色旅游声名远扬,先后荣获中组部第三批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岳阳市中小学研学教育实践基地等称号。红色资源、绿色生态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南竹村徐徐展开。

近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公示了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全国共有256个村落入选,其中,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禹山镇南竹村入选。

图文:白梅兰 胡晓立

一审:周   颖 邓   早

二审:唐丽华

三审:王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