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容番邦鼓
来源:注滋口镇   2020-03-03 10:37
浏览量:1 | | | |

“华容番邦鼓”究竟起于何朝何代,无法考证。但从鼓书艺人普遍演唱的一段“书头”中推测,最早应起于汉代中期。

“华容番邦鼓” “字谱”中的字只有两个,即“咚”和“蒋”。“咚”的是鼓与马锣“闷击”(闷击时以中指、食指、小指按住背面锣心敲击发声),“蒋”是鼓与马锣“亮击”(中指、食指、小指收缩离开背面锣心,打开放音)。其传统曲目主要为“三杉”、“九记”十二个故事,艺人称之为“正本”。在“正本”演唱之前先演唱“书头”。“书头”较短,等于是演唱前的“开场白”,内容不限。或讲述“番邦鼓”起源,或表达艺人心中感慨,或见景生情,抒发心中感受,或恭禧发财、添福添寿等,然后转入“正本”,演唱故事。

“华容番邦鼓”在数百年的历史中以其独立的、固定的,有别于其他地区同类曲艺演唱体系,创造了《珍珠衫》《白罗衫》《拾罗衫》《戒子记》《借儿记》《双宝记》《风筝记》《六宝记》《血书记》《斟房记》《柜子记》《合同记》等十二部大型曲目以及无数个新编故事和段子。1972年,华容文化馆创作“华容番邦鼓”《新嫁妆》在全省曲艺调演中获一等奖。

“华容番邦鼓”是我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