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欧阳悟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6:19
浏览量:1 | | | |

欧阳悟(1903.21927.7),字祖锟,号心吾,护城乡白鼎山人。民国8(1919)县立高小毕业后,考入长沙育才学校。在吴芳的帮助下,,他得读《共产党宣言》,接受马克思、;恩格斯思想理论。10年,他进入湖南省立第一中学,由萧维述介绍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后任省学联工农部部长,为反对军阀赵恒惕在湖南的反动统治斗争甚力。12年“六一”惨案发生,他组织同学,抬着被日军枪杀的同胞尸体上街游行,多次到省长公署请愿。不久,华容旅省学生会成立,欧阳悟任干事。他组织剧团,利用寒暑假回县演出,翻印散发孙中山北上宣言,向群众宣讲“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揭开了华容人民革命的序幕,

民国13年寒假期间,欧阳悟和程学敬、程学伊受中共湘区委书记李维汉指派,回华容发展党团组织,帮助国民党建立区分部、县党部。次年1月,党组织决定欧阳悟继续读书。 3月,考入上海光华大学。10月,由吴芳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利用课余时间主编《钟声》杂志,揭露帝国主义和军阀的罪行,因而被学校开除。15年初,他转入上海复旦大学,因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再次被开除学籍。6月,奉党的指示回到华容,同刘公武等组织县立第一小学400多名学生,抬着孙中山先生画像,打着红旗,高呼“打倒土豪劣绅”等口号,浩浩荡荡冲击县议会,议员们惊恐逃散。

 

7月,华容县总工会筹备处成立,欧阳悟当选为筹备处主任。在短短3个月内,组成10多个工会,会员达300多人,向不法资本家开展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迫使资本家增发5成工资,安置失业工人30多名。受县党部派遣,他与袁芸雪、张云襄3人前往武汉,用巧妙手段,捉获傅道南、孙伯助两大劣绅,后在长沙又逮捕大劣绅罗昌,一并向省提起控诉。省府于民国15年腊月三十日将上述3劣绅枪决。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民国151015日,南()()团地委成立,欧阳悟任团地委宣传委员。11月,中共华容特支协助国民党改组县党部,欧阳悟被选为县党部执行委员兼工人部长。163月,欧阳悟任中共华容县委民运部长兼华容惩治土豪劣绅特别法庭副庭长、执行法官。先后开庭审判处决土豪劣绅邓华人、张松克、张执中等47人。同时,担任农运训练班主任,为全县培训骨干120多名。

 

“马日事变”后,欧阳悟与熊迪、韩国栋赴武汉找党,不幸在岳阳火车站被敌人逮捕入狱。敌人多次酷刑拷问,欧阳悟坚贞不屈,不吐一词。后来敌人又威逼利诱其堂叔入监劝降,欧阳悟严正告诫亲人不要上敌人的当。堂叔要他给亲人们留个话。欧阳悟说:“以身许国,死而无憾。”民国1674日,敌人将他和熊迪、韩国栋杀害于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