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朱婴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6:32
浏览量:1 | | | |

朱婴(1889.111970.7),曾用名辟安,护城;忖人。朱婴早年读私塾,民国10(1921)夏,考入北京朝阳大学法律系。13年加入国民党,次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203月,朱婴因参加罗章龙反对中共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非常委员会,被开除党籍。但他仍然坚持革命工作。

民国272月,朱婴接受董必武关于在国民党区内办教育、推动抗日、输送青年赴延安的指示,回华容创办“东山中学”。聘请董必武、沈钧儒、黄松龄等知名人士组成“东山中学校董会”,董必武为名誉董事长,朱婴任校长。学生200多人,设5个教学班。不久受到华容县政府干涉和中统特务的破坏,被迫停办。朱当机立断,带领学生10多人和家眷,打着“湖南东山中学抗日救亡旅行团”的旗帜,步行奔赴延安,历时3个月,.行程3000余里,备历险阻,于282月到达目的地。不久,朱婴被安排到陕甘宁边区司法训练班任教务主任,旋改任高等法院秘书。304月,任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355月由刘耀三介绍,中共中央西北局批准,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建立之初,朱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司法部副部长,19507月任司法部司长。1953年任最高人民法院西北分院秘书长。195410月任西北大学党委书记。19589月任陕西省科委副主任,陕西省政协二届委员、三届常委。为建立和发展党的司法工作,正规、系统地培养司法干部,发展西北高等教育和陕西科学技术事业作出了有益贡献。

“文化大革命”中,朱婴遭到极左路线的迫害,身体和精神均受到摧残,被迫回乡。1970711日病逝于华容。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组织给朱婴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1980530日,中共陕西省委为朱婴补开追悼会,对他的一生作出全面正确而肯定的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