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长工在岳阳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6-11 15:38
浏览量:1 | | | |


    今年是何长工诞辰 110周年。何长工(1900~1987),华容人,中国工农红军重要领导人。他为我军的初创和发展壮大,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后,曾任地质部副部长、党组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副校长等职。何长工投身革命70年,被中央军委称为卓越的军事家。

    ◎创办新校
    1923年冬,共产党员何长工(原名何坤)留法归国,党中央准备安排他到上海工作,而他却要求回到党的活动还十分薄弱的农村去开展工作。翌年春,他回到了久别的故乡——华容。
    何长工思虑再三,决计以办学的形式来传播革命思想,输送革命骨干并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24年春,他办起全县第一所完全新型的革命学校——新华学校。校址设南山花篮窖王氏祠堂,后迁南山松树岭西照庵。学校初招1个班,约50人,后扩至3个班150人。在办学过程中,他带头捐款,动员进步人士集资,发动学生勤工俭学,深得社会好评。为使学校取得合法地位,他特请当地的区长饶谦任学校董事长,何长工任副董事长兼校长。同时,还聘请学识较深、思想进步的段德昌担任副董事长兼教员,共同担任学校领导工作。
    在教学过程中,学校除设一般新学文化课程外,还增设了时事、地理、劳作等课程。何长工通过讲时事和政治,来宣传马克思主义、新三民主义等新思想。他还带领学生做社会调查,发动学生查禁鸦片、赌博等恶习,注意培养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
    1925年夏秋间,何长工出任华容县学务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兼新华学校副董事长。为了给革命培养更多的骨干,他四处奔走,发动全县10余名留法归国学生在全县掀起办学热潮。一段时间后,两三百所新校在全县建立,由此基本废除了旧学。新学为革命输送了大批骨干力量,不少师生加入共产党和共青团组织,有的被送到黄埔军校、广东农讲所、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等更高的革命学校去深造。

    ◎投笔从戎
    1926年8月,随着北伐战争的节节胜利,华容县团防局长龚庆余慑于工农运动的威力,弃职潜逃。中共华容组织推举何长工担任县团防局副局长,负责全面工作。从此,何长工投笔从戎,开始非凡的军事生涯。他把团防局所属班、排长逐渐换用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经过艰苦的工作,将两三百人枪的旧团防武装改造成为革命武装。同年八九月间,川军蔡鉴旅3000余众进犯华容北境,为支援北伐战争,中共华容支部和国民党华容县党部成立“华容县讨贼委员会”,组成3000余人的农民义勇队,何长工任执行委员长兼农民义勇队队长,率部巧计用兵,击退了蔡旅的连续两次进犯,毙敌40余人,伤、俘敌200余人。粉碎了敌人争夺洞庭湖交通运输线,进攻岳阳的企图。
    1927年3月,何长工以团防武装和农民义勇队为基础,组织成立县农民自卫军,他任农军总指挥。“马日事变”前,县、区以军事为主的农军,扩大到800余人枪,另有2万手持梭镖大刀的乡村农军。一时华容农军威名大震,还担负了湘鄂边区石首、公安等县的剿匪斗争。
    1927年“四·一二”惨案后,各地反动势力遥相呼应,疯狂镇压工农运动。何长工临危不惧,率部与敌周旋,进行阻击。5月,杨森部数千人进犯万庾,何长工挑选20名神枪手,绕至敌侧,排枪突发,毙敌20余人,加上各区农军配合,迫使杨部退却。
    后来,因受到反动派通缉,何长工辗转武汉找到党中央,毛泽东亲切接见他,提议他不宜回洞庭湖区,还得改名。毛泽东想了想说,你在长辛店做过工,就叫何长工吧。从此,何坤改名何长工。随后,何长工参加湘赣边秋收起义,跟随毛泽东上了井冈山。
    1930年6月,红五军第五纵队扩编为红八军,红五、八军合编为红三军团,何长工任红八军军长。7月,何长工率部随红三军团总指挥彭德怀参加攻打岳州、转战平江、攻克长沙城的战斗,并首战告捷。反动派对何长工恨之入骨,杀害了他在华容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儿子。何长工强忍悲痛,继续投身革命。他南征北战数十年,成为我军的重要领导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