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创新创意迸活力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10-21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40年的改革开放,让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知名度更高。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大陆)国际形象最佳城市、全球人居环境奖、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等荣誉,让四海宾朋从世界涌向长沙;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湘江新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平台,让长沙走向世界。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介绍:长沙是一座创新创意之城、青春活力之城、秀美幸福之城。

改革开放激起“一江春水”

20世纪80年代的第一个春天,长沙发生了一起全国关注的“砸碗事件”:1980年4月,年近半百的李分龙在太平街农副产品市场内经营个体饮食摊卖饭菜,质量、分量同等的一份饭菜,比邻近的国营红星饭店便宜三五分钱,红星饭店每天的营业额从100多元降到20多元。5月8日中午,李分龙正在忙生意,突然听到“乒乒乓乓”的声音,原来是红星饭店一名营业员正砸她摊子里的碗。消息见报后,长沙市委的主要负责人多次找市财贸部门的有关同志谈话,红星饭店负责人被要求登门向李分龙赔礼道歉,并赔偿她的损失。也就是这一年,长沙南区(现天心区)的个体户由1979年的612户上升到910户,到1988年增加到10491户。

2018年5月25日,由天心区主办的主题为“融合创新开放崛起”的首届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联席会议召开,区委书记朱东铁表示:天心区将争当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传播者、先行者,努力推动长株潭三市区县间的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从“砸碗事件”的改革先锋,到今天成为长株潭的融城核心,天心区的变化只是改革开放给长沙市带来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沙市提出鲜明导向,经济工作向产业聚焦,以产业链发力,用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在长沙,智造引领产业蝶变是有故事的——

2005年至2015年,长沙10年间GDP增长了460%,体量的急剧扩张背后,隐忧也在浮现,工业增速降低。2015年8月,长沙发布《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行动计划》等文件,从“奖、补、购、投、池”等多环节,以及市场拓展、产品优化等方面全领域、全流程构建了智能制造发展体系。长沙市提出:要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率先建成智能制造强市。

截至目前,长沙智能制造市级试点示范企业430家,其中“国字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数量达到27家;“长沙工业云”已有注册企业3.7万家,聚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90家,接入设备2万多台。2017年,平均一月一企业上市,平均2分钟一辆新车下线,平均每周引进一个投资过10亿元大产业项目。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8.3%;工业税收约占全市比重46.2%;首次有4家企业同时进入“2018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A股上市公司61家,企业数量和市值均居中部首位。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童中贤分析,长沙的产业发展态势非常好,包括装备制造、汽车等产业迅猛发展,这些产业刚好契合了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内需迅速扩大的需求。

倾力打造“媒体艺术之都”

长沙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改革开放成就的“出版湘军”“广电湘军”功不可没。

长沙申报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是三年前胡衡华担任市长期间启动的。他认为,长沙提出建设“媒体艺术之都”并高效推进,并非突发奇想,而是开放崛起的大趋势使然。“这实质上是一个艺术产业化的过程。我们最初的想法,是通过艺术反哺产业,继而实现整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看重的不仅是‘媒体艺术之都’这张世界名片,更是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这个开放平台。”

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日凌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发布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名单,长沙入选“媒体艺术之都”。“这是文化自信和国家软实力增强的一种表现。”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振红说,“长沙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是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成绩,也是我们进一步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

记者了解到,2016年,长沙市文化产业总产值达2581.4亿元,实现增加值811.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8.67%;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总产值超3000亿元,实现增加值931亿元,占GDP比重为8.84%。

国际交流活动的生机勃发,让更多“长沙造”走向全球。今年以来长沙对外贸易持续走高,1至8月份,全市完成进出口额118.5亿美元,同比增长48.3%。其中,出口72.6亿美元,增长50.3%。长沙企业正加快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前8个月,长沙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为32.4亿美元,同比增长58.4%。

智能服务成就“幸福之城”

智能停车场无需人值守,用手机扫一扫即能轻松缴纳停车费;漫步路边,共享图书馆静立街头一角,分类明晰的书籍任你选阅。这些已在长沙成为现实。雨花区还打造了“15分钟生活圈”电子指南——按照手机上的指引,市民走出家门不到15分钟,就可以购买到新鲜的菜蔬水果和日用百货,也可享受到就餐、就医、养老等全方位优质服务。

“以前每天都为午餐发愁,现在打开微信公众号,各类餐饮门店介绍、步行路线一目了然,可以换着花样吃。”在顺天国际金融中心大楼内加班的柳鎏,熟练点开手机微信。在“砂子塘生活圈”电子指南上浏览了几分钟,柳鎏选中了一家蒸菜馆,按照指南中设置的步行路径,只花8分钟就找到了就餐点。

长沙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朱锦辉告诉记者,长沙改革开放40年,是大步向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创新创意中心、交通物流中心迈进的40年。2017年长沙在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中居第14位,有效发明专利20701件,每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7.08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11440亿元、增加值3511亿元,占GDP的33.3%,2013年以来年均增长17.6%。

发展为了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长沙市紧抓城市建设和管理、美丽乡村建设。城市建成区面积从53平方公里拓展为435平方公里,增长8.2倍,城市化率从20.5%提高到77.6%,增长3.7倍;全市100%的行政村和自然村通上水泥路,6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退出,6.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基本药物销售价格平均下降30%。(经济日报记者 刘 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