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建成425.6公里自行车道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8-17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市民在西湖文化园自行车专用道上骑行。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市民在西湖文化园自行车专用道上骑行。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今年46岁的张启明是一名滴滴司机,每天穿梭在长沙的大街小巷。过去,黄兴北路向北止于营盘路,再往北便是一条断头路。去年9月,黄兴北路(营盘路—三一大道)建成通车,今年从黄兴北路至栖凤路也全线通车,长沙城北交通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只要是去北边,我就会走黄兴北路。”张启明说,从中山亭开车到浏阳河边只要十来分钟,以前都是从营盘路转湘江路,碰上早晚高峰期,至少要开半个小时,断头路打通后出行方便很多。

  交通是一个城市的血脉,也是一个城市内在品质的体现。昨日,长沙市住建委对外发布消息,今年长沙将继续大力实施断头路、瓶颈路改造计划,全市共铺排32个断头路、瓶颈路改造项目,同时将完成425.6公里自行车道建设,市民无论是驾机动车还是骑自行车出行,都将更加便利、更加舒心。

  A 4年完成62个断头路瓶颈路项目

  “路网不够完善、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及铁路卡点多、过江过河通道不畅、中心城区道路微循环未形成等,都是形成断头路、瓶颈路的原因。”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长沙市启动断头路、瓶颈路改造计划,4年间累计铺排断头路、瓶颈路项目逾百个,其中已完成62个。黄兴北路、渔业路、杨家山立交、马栏山涵洞……这些道路和路段曾经都是长沙有名的断头路、瓶颈路,经过几年建设和改造,如今这些交通“肠梗阻”都被彻底摘除,极大地方便了长沙市民出行。

  “断头路、瓶颈路改造项目主要是围绕重大交通堵点治理、服务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服务轨道交通及快速路等重大项目建设、提高过江通道两厢路网完善度、破除京港澳高速及京广铁路阻隔等五大方面开展改造。”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的断头路、瓶颈路改造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通过系统研究全市城市交通路网建设及运行情况,梳理分析道路交通资源供给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交通瓶颈卡口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改善措施。

  根据市住建委与市规划、交警、城管等单位多次对接,今年全市共铺排断头路、瓶颈路改造项目32个,其中包括断头路项目21个、瓶颈路项目11个,续建项目12个、新建项目6个、预备项目14个。

  B 破解城区铁路河流等屏障

  从前日起,途经京广铁路长沙段的列车每天都将停运1个小时,为正在施工的洞井路和曙光路跨京广铁路桥开出60分钟“天窗点”,方便这两个项目进行箱梁架设施工,时间持续半个月。这也意味着这两个项目均迎来重大进展,预计年内都将达到通车条件。

  “长沙市城区有京港澳高速、京广铁路、湘江等屏障,在铺排断头路及瓶颈路改造项目时,就考虑要提高跨这些屏障的通行能力。”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长沙铺排的项目包括新开铺跨京广铁路桥、劳动路跨京广铁路桥、川河路圭塘河桥等,提高了跨铁跨河的通行能力。

  而除了正在施工的曙光路和洞井路跨京广铁路桥,长沙今年计划新开工城南路过京广铁路通道和丽江路过京广铁路涵洞拓改工程。前者将使城南路从车站南路连通至朝晖路,极大地分流人民路、桂花路等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后者目前为一条宽约5米的临时水泥便道涵洞,通过对该涵洞进行拓改,使其变成一座长100米、宽30米的桥梁。

  新建西路将以跨线桥形式上跨芙蓉路后继续向西延长545米到达赤岭路;石坝路将拉通两头,在东二环至京港澳高速东辅道之间再添一条城市支路;圭塘路将拉通香樟路至曲塘路部分,长1010米……根据计划,龟山路北段、桂花坪路(天心区段)、圭塘路、望藕路4个项目将于今年完工。

  C 自行车道建设项目启动率达100%

  长沙今年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其中“一道”便是自行车道。根据行动计划,到2019年底,长沙将用两年时间完成改建、新建自行车道850公里,其中改建607.22公里,新建242.78公里。“城市自行车道建设的目标是构建‘衔接、安全、便捷、公平’的城市自行车交通系统,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级统筹、区级实施”的要求,今年长沙将完成425.6公里自行车道建设任务,明年完成剩余424.4公里建设任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区县、园区均按计划启动各项目前期工作,启动率达100%,并完成年度工程量的60%,包括地铁1、2号线的长沙大道站和万家丽广场站等5个轨道站点示范区、天心区自行车慢行系统示范线、麓山南路、洪山路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实施或已完成建设。

  “长沙自行车道建设在理念上从‘以车为本’转变为‘以人为本’,将自行车道的连续性、安全性、通达性摆在突出位置,重视自行车道的路权。”市住建委总工室高级工程师蔡静举例说,湖南湘江新区、长沙经开区按照绿道标准建设自行车专用道,保证自行车道连续、贯通,为市民提供舒适、悠闲、惬意的骑行环境。

  D 坚持便民利民,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今年5月,位于岳麓山下的麓山南路提质改造完工。作为改造的亮点之一,麓山南路将原双向四车道改造为单向三车道,将稀缺道路资源路权分配向行人、自行车、公交倾斜,全线在道路东西两侧各增加一条1.5米至2.5米宽的独立自行车道,将原有机非共板断面形式改造为人非共板,实现人车分流。

  “我们始终坚持便民利民、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原则,将自行车道建设与百姓的日常生活紧紧联系起来。”蔡静介绍,自行车道交通系统按照使用功能,分为以解决交通功能为主的自行车道和以解决休闲、锻炼功能为主的自行车专用道。对于新城区,要求新建主、次干道必须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自行车道,采用机非分离、机非共板和人非共板的形式;对于老城区,要求主干道的自行车道通过绿化隔离和栏杆隔离的形式完成改造,其他道路要逐步完善自行车道的交通标志和设施。

  下一步,市住建委将加强项目调度、完善建设标准、强化项目监管。今年重点实施天心区自行车慢行系统示范线建设,杜鹃路、远大路、车站路等道路自行车道的建设和金星路及沿捞刀河两厢自行车专用道建设,进一步提升长沙市自行车道建设标准和品质。(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肖日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