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湘东、湘北将出现暴雨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7-12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出梅之后,能期待的是解暑利器就只有台风了。受8号台风“玛莉亚”外围云系影响,今晚到明天,湖南东部、北部将迎来较强风雨,高温有所缓和。需要注意的是,晴热高温天气遇到台风,容易激发强对流天气,造成大雨。公众需注意出行安全,尤其要注意防范可能的山洪、山体滑坡。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进入小暑节气,天地间果然是一片火辣辣的景象。监测显示,10日8时至11日8时,长沙、永州、怀化等66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5摄氏度,其中株洲、湘潭、衡阳等11地突破37摄氏度,最高气温为衡阳县,37.9摄氏度。今天白天,湖南仍以晴热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维持在35至37摄氏度。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于今天(11日)9时10分前后在福建连江黄岐半岛沿海登陆,具有强度强、强度发展快、移动速度快、登陆强度强等特点。气象部门预计“玛利亚”将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穿过福建北部,于今晚移入江西境内,并减弱为热带低压。受其影响,11晚至12日,湖南东部、北部将迎来较强风雨,其中,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益阳、常德、衡阳部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至8级;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省气象局今天上午10时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气象专家提醒,对于内陆来说,台风天最重要的是防范暴雨。前期梅雨天气降水量较大,山体土壤含水量饱和,尤其要注意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台风将缓解眼下的高温,不过台风过后,13日至19日,全省又将迅速恢复晴热高温天气。气象专家提醒,13日晚开始,降雨逐渐减弱结束,但周末湘西北、湘东南还是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可关注湖南天气网发布的权威天气信息( hunan.promotion.weather.com.cn/ )。(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李泰 卢蒋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