俭办婚丧喜庆事宜 湖南210万党员、公职人员签承诺书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7-11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在10日召开的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视频会议上,省领导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好这两项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加大推进力度,有效遏制大操大办、隆丧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

  据了解,我省自4月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以来,截至7月5日,全省已有216.14万名党员和公职人员签订承诺书,2万多个村(居)修订村规民约,2万多个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各级成立督查组1.2万多个,开展督查2.5万多次,发现问题5800多个,督促整改5758个,受理问题线索946个,立案130件处理241人,但也呈现发展不平衡,有些地方知晓率不高等问题。

  对此,会议要求加大对《关于在全省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等政策宣传。该《方案》明确:严禁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全省所有党员和公职人员要严格落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不准大操大办婚丧和其他喜庆事宜。除婚礼、葬礼外,其他喜庆事宜禁止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以外人员参与。婚礼宴请不得过200人(20桌)、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的不得过300人(30桌),葬礼一律从简操办、控制规模,不准收受或者变相收受任何单位和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及贵重礼品。违反规定的,一律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

  《方案》同时倡导城乡居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1,婚事新办。反对借机敛财,不滥发请柬邀请宾客、不收或少收彩礼(聘礼)、不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贺礼,提倡举办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旅行婚礼等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反对奢修浪费,提倡控制迎亲车辆、宴席桌数和标准,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反对低俗闹洞房等行为,提倡文明健康的娱庆活动。2.丧事简办。落实《湖南省实施<殡葬管理条例>办法》和《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反对厚葬薄养,革除丧葬陋习。反对在公共场所(除有关部门指定的专用场所)乱搭灵堂灵棚、乱放哀乐鞭炮、搞封建迷信等扰民行为,提倡简化仪式、限制规模、文明节俭的治丧方式;反对乱埋乱葬、修活人墓、超标准建墓立碑,提倡遗体火化、节地生态安葬。3,其他喜庆事宜不办。除婚丧以外的其他喜庆事宜,提倡不办酒席。确需办酒席庆贺的,提倡仅邀请亲戚俭办聚会,不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贺礼,也不参加他人举办的其他喜庆事宜或赠送贺礼。反对把人情与金钱划等号,提倡健康文明的人际交往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