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下半年或能“尝鲜”无人驾驶公交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6-13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昨日,自动驾驶公交在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进行测试。  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昨日,自动驾驶公交在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进行测试。  记者  周柏平 摄

  公交车在道路上自己行走,方向盘无需司机操控,遇到红绿灯和行人能够自动刹车,进公交站前还能自动变道停靠……自动驾驶公交即将走进长沙市民生活。昨日举行的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开园仪式上,现场发布了全国首条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公交示范运营线(长沙智能公交1号线)筹建情况。

  此次发布的全国首条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公交示范运营线全长7437米,路线规划为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学士路—莲坪大道—含浦大道,沿途主要经过测试区、联东U谷、中大检测、爱威医疗、汀湘十里、师大附中、湖南工业职院、汽车销售区。预计今年10月至12月期间开始小批量试运营,计划2019年开始线路推广。

  在自动驾驶公交车内,司机可一键启动无人驾驶模式,车速稳定保持在30公里每小时。此外,虽然是自动驾驶,但每辆车上都配备了一名司机,在紧急情况下司机可以进行人工干预,保护乘客安全。同时,在公交线路上的各个路口和路段、站台中,都设置了监控设施设备,监控整条示范线路的交通实时状况并上传至运营平台,而后通过数据管理平台整体调度和运营。(记者 朱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