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1-10-27 09:08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周颖 张萍 吴小嵩 张岳 杨雅淇 张帆)10月26日下午,华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县委书记陶伟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6.jpg

会议应到代表277名,因事因病请假3名,实到代表274名,符合法定人数。

5.jpg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李学松(以下按姓名笔画排列)、刘绍文、李乐、张昭林、罗绍洪、周鹏、胡渝华、徐恺、徐敏、郭忠培、陶伟军、黄良巨、黄建明、彭忠舜、焦锋、蔡玲芝、蔡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领导、县政协领导、县人武部领导、县人民法院领导、县人民检察院领导、部分担任过县级领导的退休老同志。

会议由李学松同志主持。

9.jpg

10.jpg

8.jpg

12.jpg

大会以投票选举的方式,选举了出席岳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4.jpg

3.jpg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华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华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华容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华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县级财政预算的决议》《华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华容县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的决议》《华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华容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华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华容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华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2.jpg

陶伟军对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奋斗成就伟业,时间见证辉煌。过去五年,华容县加快从“为水而困”向“因水而兴”转变,在全县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是综合实力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为5.25%、排六县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疫情影响下年均增速4.6%。

二是区位条件明显改善。随着“十”字型高速建成、“十”字型高铁加快布局,华容县交通正逐步向快速化和多式联运方向发展。凭借长江优良岸线资源和能源保障能力,沿江区域发展能源型、偏水型产业优势明显。

三是主导产业加快成型。两个能源项目明、后两年将分别建成投产,恒兴建材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雪花啤酒有望成为全县首家纳税过亿元企业,工业机器人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4+1”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工业集中区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四是民生福祉显著提升。累计投入141.48亿元,其中县本级投入79.05亿元,办好了一系列民生实事,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配套。

7.jpg

未来五年,华容县迎来了一个实行战略转移的时代,一个必将大有可为的时代。加快构建“一廊二中心”产业发展新格局,奋力开启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新征程,需要脚踏实地、担当作为,把落实作为新征程路上的铺砖石,一步一个脚印将蓝图变为现实。陶伟军要求:

统一思想,保持定力抓落实。要提高政治能力。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善于从政治上思考问题、找准方法,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对党忠诚、为民负责。要强化转型意识。树立工业思维和战略眼光,坚持以城镇发展较好的优势,促进补齐工业发展短板,让工业化成为县域经济的“加速器”。突出大抓产业、主攻工业,把主要人力、物力、财力向产业发展倾斜,加快构建“一廊二中心”产业发展新格局,加速推动华容向现代工业强县转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产业发展扬优势、基础设施补短板、民生改善重急需,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要遵循基本规律。始终遵循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轮”驱动基本规律,坚持以集中集群为路径、项目建设为载体、资本运营为方法、创新创业为动能、优化环境为保障,持续深化“五好”园区、美丽乡村、文明城市三大创建,统筹推进社会事业、社会保障、社会安稳三大民生,突出办学、兴医、治水、修路、强工、富农“六大关键”,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

真抓实干,步调一致抓落实。要抓好产业发展。以融入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走廊为契机,树立“流量思维”,持续加强产业链招商、培优倍增和“僵尸企业”清理,发展壮大“4+1”主导产业。加强与临港新区、长沙县等地的合作,推进长江码头建设,布局一批涉煤、电、水项目,加快洪山头片区开发。推进现有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升级,扎实开展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行动,培育链主企业和头部企业,加快涌现一批“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统筹“二优四特”特色农业和商服产业发展,不断完善工业配套,更好发挥产业富民作用。要增进民生福祉。紧紧围绕办学、兴医、治水、修路、强工、富农“六大关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每年办成一批看得见的实事好事,不断补齐民生短板。稳步扩大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防止返贫工作机制,促进人才、资金、科技等资源合理向乡村流动,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带动全社会文明水平整体跃升,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要维护社会安稳。坚持盯紧看牢、天天在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禁毒等底线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抓落实。要破解要素瓶颈。不断加大争资融资引资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财经效率,积极引导社会资本、乡友资源参与县域发展建设。支持金融机构介入项目招商等前期工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持续优化金融环境,加大信贷资金对产业项目的投放力度。深化平台公司改革,以土地整理、片区开发为突破口,探索平台公司与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发挥好平台公司的杠杆作用。创新机构编制体制,深化一线经济单位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用人机制,加大企业用人支持。要激励担当作为。突出政治品质、能力水平和工作实绩,用好“三法加权”“四权分置”等办法,规范提名推荐程序,用准用顺干部。继续实施重大项目、重要工作“揭榜挂帅”,发现、培养和使用一批懂工业、会招商、善融资的经济类干部。严格干部日常监管,创新班子和干部考察,实行清单式述职和末位淘汰制度。加强对各类干部的关爱和激励,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要创新工作手段。坚持和完善“四四表单”交办督办制度,加强对工作全过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全链管理,对工作的组织部署、协调调度、督查督办等所有环节实行严格管控,不能满足于常规性部署、场面性活动。加强人大法律监督等措施,围绕全县重点难点工作,加密定期专题评议调研,促进工作落实。

党建统揽,凝心聚力抓落实。坚持把抓党建作为一种重要的能力本领和工作方法,以党建统揽全局,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要坚持领导带头。新一届的领导干部要主动学习,加快形成自己做人行事的风格,尤其是提高带班管人、独当一面和攻坚克难、动员和组织群众的能力。要坚持带头干、组织干、盯着干、比着干,带头履职尽责,带头创先争优,当好公忠勤廉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沟通协商,匡正祛邪,团结而不结团。要加强带班管人。要强化能级管理、精细管理、绩效管理,敢于为下级担责、为下属解难,既给资源也给手段,既压任务又教方法。要明晰权责,授权控权,厘清指挥权与管理权,界定自己干什么管什么,知道下属干得怎么样,避免时管时不管、交叉重复管。领导干部要正人先正己,始终做到慎微慎独慎久,“八小时”之外也要严格自律。坚决整治“逐利争好、浮泛拖推”等不正之风,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现场测评,从严查处目无法纪、损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以权谋私、以私搅公等行为。要改善基层治理。坚持为民作主与让民作主相统一,持续深化基层治理“136”工程,走好乡村善治之路。完善群众工作机制,定期排查矛盾纠纷,及时到工地现场和乡村一线解决解释群众诉求。

陶伟军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人大要始终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县大局中去谋划推进,确保县委决策部署指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集到哪里。全体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始终植根人民、心系群众,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不断汇聚民智,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

陶伟军最后强调,在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接续奋斗、勇毅前行,为加快构建“一廊二中心”产业发展新格局、奋力开启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最后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一审:何   诚

张雅文

二审:唐丽华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