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有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0-12-23 15:13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白梅兰 周纾妍)12月22日,市委副书记陈爱林赴华容县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副书记钱丹青,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学松及市“两新”工委分管负责人陪同调研。

“换届进展怎么样,村级班子如何配备……”陈爱林深入万庾镇鲁家村详细询问“两委”换届工作情况,以及换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

在听取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及县、镇、村相关负责同志汇报后,陈爱林对华容县提早谋划、周密安排、全力以赴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表示肯定。

陈爱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高度重视,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和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和省、市委有关村(社区)换届工作要求,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一是要选好人,配强班子。一粒好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好班子、一个好支部书记可以改变一个地方。只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好了,村(社区)“两委”班子配强了,基层党组织才有战斗力,才能带动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要把党性强、作风好、能力强的农村优秀人才选拔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二是要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组织换届选举。严格执行党内有关法规和国家有关法律,精准把握、全面落实换届政策要求,规范流程、精准操作。三是要发挥换届效益,探索基层治理长效机制。换届是为村(社区)发展提供更好的组织保障,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更好的落地见效。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村(社区)公共服务能力,以最小的成本做最多的便民实事,避免村支两委机关化、村支两委成员官僚化。要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效能上进行探索,力争出好的经验。要有效发挥离任村(社区)干部余热和作用,引导他们参与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

陶伟军表示,严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不出问题、出经验,要有学习、探究的精神,把握工作的重点、深度。人员严格把关,程序严格规范,现场严格控制,做好应急预案。要利用换届提高乡村治理效能,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水平,使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目前,华容县试点乡镇(章华镇)的29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已于11月底全面完成,其余村(社区)换届选举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调研组一行还来到杨家桥创新创业园晨晓服饰有限公司、顺泰服饰有限公司参观指导,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做大做强做优,为华容纺织名城争光加彩。

一审:潘为伟

二审:戴可乐

三审:孙艳妮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