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全力战高温抗旱保收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9-08-22 10:43
字体: 【 浏览量:1

8月21日,华容县东山镇小墨山村农户汪四和一改前几日晚稻秧因高温干旱受伤时的满脸愁容,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次旱情,多亏政府组织24小时电排抽水,否则,我的晚稻损失就大了!”

近期连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华容县东山、禹山镇等地部分农田出现不同程度干旱。以东山镇为例,从7月 13 日到8月18日,全镇降雨量仅3毫米,受灾面积达到1.53万亩。当前正是晚稻栽种生长的关键时期,需水量较大,旱情发生后,当地干部群众积极深入抗旱一线,合理调度水源,力保农作物丰收。

通过积极引外河、内湖水保农田灌溉。7月底至8月18日,长江水位持续回落,东山镇先后开启多个外闸放水抗旱,8月20日又开启大荆湖控湖二闸引湖水抗旱;到目前为止,共开启剅闸40余次,引外河、内湖水190万立方米。

旱情严重地区利用电排和抽水机械进行24小时二级提灌。8月21日记者在小墨山村看到,全村14处抽水机埠马力全开,为全村3200亩水田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东山镇党委书记张水锋表示,今年该镇应对高温,提前对全镇水利机埠进行了全面整修,确保了正常运转。

“在高温环境下,要做好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才能促进农作物健康生长。”华容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旱情发展,农业部门及时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作物“会诊”开“药方”,第一时间开展抗旱防虫保丰收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华容县面对高温少雨旱情,早部署、早行动,成立抗旱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地块、包水源,将抗旱工作任务落实到每级单位、每个干部、每个村组,确保领导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

此外,华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全县重点水源实行统一调度、科学配置,开启应急水源适时放水,各类灌溉设施及时启动。目前,因措施有力,华容全县没有因旱情出现大面积农田绝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